河南杞县:美轮美奂绿无尽 城乡处处变绿洲

2020年07月02日10: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1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广电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向全国公布“红色革命老区杞县”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这天上午,炽热的阳光倾洒下来热情四溢,从河南开杞公路进入杞县葛岗镇界内,路边栽种的廊道树,在微风中频频颔首。大叶女贞枝叶清秀,绿意盎然,金叶复叶槭黄色鲜亮……楸树、栾树、白蜡、柳树、海棠、樱花等各种树种高低相映、层次分明、努力生长,用绿色装点着杞大地。

家住杞县县城东关街的刘明亮近年来因为生意,已定居西安,平时难得回老家一趟。这次回来,他大吃一惊:“以前,道路坑坑洼洼,路两旁都是‘土’建筑,到处都是土色和垃圾,是给人的第一印象,现在无论是县城还是乡村,走到哪都是绿莹莹的,真是‘美轮美奂绿无尽,城乡处处变绿洲’,我得为杞县快速发展大大点赞。”

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说:“去冬今春以来,杞县在国土绿化和创森工作上提质提速,细谋划、克困难、标准高、进度快。杞县超额完成去冬今春4.62万亩绿化任务,打造精品廊道绿化285公里,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140亩,22家机关单位拆墙透绿,新增绿化面积2.47万平方米。”

理念 大绿化 精品连精品

杞县构建了以“一纵一环一中心、三带四横六辐射、九河十园百坑塘”绿色生态景观廊道的工作目标,努力打造“生态杞县”“森林杞县”。精心打造了4条县级精品线路,全长约285公里,覆盖全县20个乡镇、金城街道、聚集区和西寨林场,同时打造了20条乡级精品线路。在国省道、县道绿化中,统一培植路肩并对沿线违建进行拆除后高标准绿化;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目标,以“百城提升”为契机对县城绿化提质提升;完成了大北环、小蒋河、东湖公园、双拥公园、文庙周边人民广场绿化、二环水系、开杞路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绿化和所有临街单位拆墙透绿;精心打造了10个乡镇公园,高阳镇汉风古韵郦苑公园、裴村店乡镇公园、阳堌镇滨河公园等已成为乡镇靓丽的名片,成为乡村群众休闲的好去处,群众拍手称快。

“拆墙透绿,拆掉的不仅仅是一道道围墙,其实是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全县绿化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生态廊道明年就可以实现完美‘牵手’,在‘生态杞县‘建设中,全县做到了拆墙透绿、拆建还绿、拆违见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顾超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