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县展新颜 绿水青山蜕变金山银山

张毅力

2020年09月05日11: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城在绿中  韩家东 摄

激活

绿水青山蜕变金山银山

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在于推动绿色发展,既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也不能让群众守着金山银山没饭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新县充分发挥自身生态优势,坚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重点培育文化旅游、健康健身、休闲养生,智能制造,医药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四个一百亿”产业集群,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的带来金山银山。

在香山湖畔林冲村,大别山露营公园二期项目火热建设中,别苑民宿、露营学院、七个露营活动广场和剧院等设施正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从大别山露营公园到大别山露营村,从单纯的自驾车营地到复合型的全域旅游载体,“乡村旅游+研学”新模式正在青山绿水间焕发新活力。

新县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是新县“绿水青山蜕变金山银山”最为直接的体现。武占领漂流、文旅特色小镇、大别山露营公园二期等省级重大涉旅项目加快建设,拉动基础配套持续完善、新兴业态不断培育,带动乡村民宿、研学旅行、体育健身等业态融合发展。2019年,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第五届全国民宿大会等系列活动先后在新县举办,“九镇十八湾、全域游新县”品牌在全国叫响,全年接待游客突破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创造历史新高,新县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健康产业与绿水青山和谐共融,在老区大地激荡出发展春潮。羚锐“二次创业”,市场规模近一百亿,带动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5万亩;长园装备制造数控缝纫设备生产线投入运营,春泉智源智慧能源物联网系列产品生产线、智慧家庭体验展示中心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开启老区智能制造新时代;绿达山茶油、新林茶叶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发展,北纬31°红色土地绿色产品公共品牌叫响全国。

“总书记的肯定就是我们的最大动力、最强信心。我们将坚定不移朝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继续走下去,让老区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先行区、展示美丽中国战略的重要窗口。”新县县委书记吕旅满怀信心。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