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主题日活动在郑举办

2020年09月19日16: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权威解读 接力倡议 精彩纷呈

为更加系统地、形象地宣传科普网络安全知识,本次“青少年日”分别邀请了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区技术总监夏正朴向来宾和青少年代表介绍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和网络安全技术在各领域的实际应用及发展前景;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绿盟郑州办事处技术经理邓亚洲作为互联网行业青年代表,以故事分享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工作经历和网络安全方面的心得体会。中建七局建装公司青年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网络安全情景剧《网络安全课堂开课了》金句连连,引人深思,现场掌声雷动。

自七月下旬启动的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各地共投稿了1797件网络安全主题作品参与角逐。通过网友投票以及专家评审团综合打分,共有41部作品获优秀奖,4部作品获最佳创意奖、4部作品获最佳传播奖、4部作品获最佳内容奖,并最终角逐出金银铜三项大奖。“青少年日”当天举行了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及获奖代表作品展播。

活动现场启动了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微倡议接力活动,倡导广大青少年主动提高防范意识,既做互联网的使用者,又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的芦齐梦既是主动报名服务主题日的青年志愿者,又是这场网络安全盛宴的聆听者,她说:“网络,这块充满着神秘色彩与诱惑力的被彩纸包着的糖果,是青年人学习的好帮手,更是通往知识宝库的大门钥匙;但它又是把双刃剑,隐私泄密、谣言传播等会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将我们逐渐剥离现实生活。参与这次活动让我深刻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今后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伙伴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共同营造更加安全可靠的清朗网络空间。”

团郑州市委书记石玉表示,青年是共青团的根之所系、生命力之所在,根深叶茂,本固枝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的网络环境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团中央的带领下,我们与全国各级团组织一道,以青春之我,勇担网安之责,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本领,主动投身网络安全建设,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周。

矩阵联动 清朗网络 一呼百应

网络安全风险基于互联网而生,因此,互联网也是宣传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阵地。

“同盛会,舞动创新翼,夯实法制基,在轩辕故里,为新时代开启,我等着你……”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幕前夕,郑州共青团献礼歌曲《网不可乱》强势来袭,号召广大青少年关注本届盛会,共同捍卫网络空间和网络文明,播放量超20万+,转发评论上千余条。

郑州共青团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起“2020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哔哩哔哩网站专题页面话题浏览量超400万,抖音、快手平台优秀视频展播总播放量达100万+,并通过共青团中央官微带动全国团属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推广,引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形成重视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良好声势。

此外,团郑州市委还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开展了“共上网络安全课”活动,并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在“青少年日”当天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日活动,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活动已近尾声,“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的警醒却始终萦绕耳畔,经久不息。乘着承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东风,大批网络安全重点项目即将落户郑州,这座既具浓厚历史底蕴又日新月异海纳百川的城市已然成为网络安全发展高地。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网络安全防护的重要主体,更是明天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构建守护青少年茁壮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任重道远,共青团组织将倾尽所能,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青少年树立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防护意识和技能,为织牢织密网络安全网凝聚青春力量,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