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伟脱贫记:娶上媳妇奔小康

【查看原图】

刘俊伟夫妇 慎志远 摄

走进许昌鄢陵县彭店镇刘拐村村民刘俊伟家,庭院晒满了新收成的玉米,阳光洒下,满地金黄。屋内地板锃亮,新添置的沙发简约大气,家具摆件整洁有序。

“俺俩今年春节结的婚,这是我这辈子过的最有滋味的一个春节,俺商量着以后得干点啥,增加收入。”刘俊伟做梦也没想到,年近四十,不仅脱了贫,还娶上了媳妇。

2011年起,刘俊伟父亲刘付安、母亲魏巧接连患病,常年药罐不离,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为给父母寻医问药,维持一家子生活,刘俊伟做煤矿工人,没日没夜下井加班,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来气。到了适婚年龄,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庭,姑娘们望而却步,刘俊伟的终生大事就这么被耽搁了。

2016年11月,经村里摸底排查、评议,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刘俊伟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通过村脱贫攻坚组、村两委和帮扶人的走访谈心,民政、医疗等相关政策及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措施的落实,刘俊伟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

“咱脱贫不能光靠政府扶持,政府不养懒汉,更多的还是要多想自己能做什么。”刘俊伟说,政府为其父母办理了慢性病卡,看病报销比例越来越高,父母吃药开支省了“大头”。“村里为我提供了公益岗位保洁员,每个月800块,收入有了保底,年底还有合作社的分红,这搁以前咋敢想。”

脱贫不能等靠要。父母有了政府的关照,刘俊伟肩上的担子轻了很多。2020年元月,为了方便照顾双亲,脱贫后的刘俊伟回到鄢陵,在县城找到了一份工地水电安装的工作,早出晚归,每天能挣100多元。工地不忙的时候,他在家干农活,还试着养了10多只家兔,补贴家用,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家里穷不怕,我就是看重他能吃苦,有孝心。他虽然不爱说话,但是可体贴人,干活也踏实,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周贵华攥着手,腼腆地笑着说,他俩经村里人撮合,互生好感,于今年3月4日领证结婚。

“以前俊伟的婚事一直拖着,我自己在那哭,想着俺两口子一直拖累儿子,还不如死了算了。现在好了,儿媳妇进家了,日子有奔头了。”母亲魏巧提起往事几度哽咽,说起儿媳,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媳妇对俺可好了,啥活不让俺干,怕累着我们,现在日子可满意了。”

刘俊伟父亲掰着手里的玉米棒,连忙点头说,“是哩,是哩。”

“正计划要个孩儿,再看看有啥好项目,俺也在县城开个店。”妻子周贵华与刘俊伟一边收拾院子里晒的玉米,一边说着他们的家庭规划。两人默契地相视一笑,屋门上贴着的大红“囍”字更艳了。(慎志远、尚明桢)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21日09:31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