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医圣地 体验养生之城”——

南阳:传承仲景文化 打造养生之城

【查看原图】

医圣祠内张仲景雕塑

人民网南阳10月16日电 (侯琳琳)10月15日,“走进中医圣地,体验养生之城”网络媒体医圣故里行活动启动。网络媒体记者一行分别来到了南阳医圣祠、南阳市中医院、张仲景医院、社旗县艾草产业园等,充分感受仲景文化、中医药特色疗法、体验养生之城。

近年来,南阳市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称号,仲景品牌名扬中外,中医药成为南阳的一张重要名片。

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南阳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医药发展局,并且列为政府工作部门。同时,以落实《中医药法》为抓手,加大中医药财政投入、医保支持等政策扶持力度,提升了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

南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赵青春告诉记者,南阳中医医疗资源丰富,全市有63家中医医院。南阳市中医院中医人才济济,技术力量雄厚,在市政府和市中医药发展局的支持下,到2025年,医院将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和医养结合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医院。

据介绍,在传承发展仲景文化中,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南阳全市8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同时,南阳建立了健全的治未病体系,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已建成196家“中医堂”,27家综合医院“仲景苑”,12家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记者了解到,张仲景健康养生园依托紫山、麒麟湖的自然资源优势,建设养生养老、旅游休闲、中药材种植和中医药体验基地,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张仲景健康城的空间布局已经构建,张仲景健康文化园以医圣祠为核心,240亩区域正全面打造中医朝圣拜祖地、中医药文化旅游地、中医高端人才孵化地,这将使中医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集团创始人刘皓介绍,“南阳艾”占国内艾草总量70%以上,依托南阳这一天然艾草基因库,共带动艾草种植面积24万亩,大量滩涂、丘陵等荒山荒坡得到了充分利用,只艾草种植板块,年带动就业量已达10万人次。

另据悉,南阳聚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和仲景特色小镇,已建成4个“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西峡县、南召县2个“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0月16日16:03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