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发展模板:求同存异“心连心”

【查看原图】

连心胡同展新颜 于思远 摄

人民网郑州10月17日电(于思远)说起老旧小区改造,不得不提起位于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的连心胡同。

连心胡同内共有6个居民楼院,占地面积15332平方米,具有居住人员杂、违章建筑多、公共区域滥用等特点,可以说这种类型的社区是老旧小区中的“硬骨头”。郑州将连心胡同区域设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为相似类型的小区提供了一些可用的办法。

据该区域的负责人介绍,因为每个居民楼院的情况不一样,建设的方案也会有所调整。早在改造初期,就有居民们就向居委会提出不一样的意见。例如,每栋楼的原建筑的标准有所不同,居民们却希望用一个标准,要求等同对待。在这种情况下,居民的声音就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拦路虎”。

为了老旧小区改造尽快付诸实施,社区居委会、物业和技术负责人向居民们公示了建设标准并解释为何会拿出这样的具体实施方案。“其实我们对小区的改造都是在原建筑的基础上进行的,给大家解释过之后都很理解我们的工作。”该社区负责人说。

走进连心胡同,记者发现连心胡同改造范围内的楼区都已经装好了外墙保温并已经粉刷好,每个楼区的空地也被打造成居民活动地点,老人和孩子们都有了外出玩耍、乘凉休息的好去处。

此前,该区域居民常常反映小区内一下雨就积水的问题,该区域负责人接到反映情况后,道路也用新的材质重新铺好。“现在下雨,小区水往地下一渗,咱也不看‘海’了!”居民王先生说道。

“马书记,咱晾衣区准备弄到哪儿了?晾衣绳一拆咱还怪不习惯了!”“放心吧,设施咱都买好了,小区定个时间开个会,具体位置让大家都来提提建议!”居民常先生反映,家中有老人,上到楼顶阳台晒衣服腿脚不方便,希望把晾衣区设到方便走动的位置。连心胡同所在的淮河路街道办事处副书记马祥利向记者表示,目前,连心胡同完成了建筑外表、小区绿化、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等建设内容。但是,违章建筑拆除和公共服务用房和党群活动中心等还没有完工。届时,大家将会有更多的日常生活场地和业余活动场地。

截止目前,连心胡同的改造项目已经历时一年多。提及小区改造的满意度,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居民代表陈秀英阿姨表示自从小区改造以来,小区环境有了提升,车不乱停乱放了,治安也更好了。“之前我们家房子漏水,现在做了新防水之后一点水都不漏了,真的挺好!”陈秀英阿姨说。

听到这些积极的评价,该小区改造的负责团队充满了干劲。“很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理解,我们也欢迎大家多给我们提提建议,其实我们的工作就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我相信我们的改造会做的越来越好!”马祥利如是说。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0月17日13:01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