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品位

2020年10月27日16: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南苑小区运动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站

“想不到咱小区,路平了、楼新了、停车位规划好了,事事都方便了,咱咋会不满意哩?”长葛市南苑小区7号楼住户魏建立满脸欣喜。

这个“四老一差”(路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小区,过去居民多有怨言,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走进小区,平整干净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的绿化带,规范摆放的各种车辆,让人赏心悦目。篮球场、健身器材、活动室、阅览室、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站等设施一应俱全。多年来的“堵心园”变成了“乐心园”,像魏建立这样的570位居民,摇身一变,成了“快乐公民”。

南苑小区的“蜕变”只是长葛市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再上一层楼”的缩影。

为改善老城区居民居住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城市品位,长葛市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该市民生实事和城建重点项目,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督查通报、工作考评等机制,实行台账化管理。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组织项目观摩,及时研究解决难题,推动改造项目有序进行。目前,该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2个,涉及305栋楼房,8228户,建筑面积111.3万平方米,已完成47个项目,3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坚持共建共享,打造暖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该市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做工作,街道办事处及社区成立工作组,深入群众发动宣传,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一区一策制定改造方案,严格监管施工。在街道办、社区、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高标准完成各项改造任务,得到居民的高度赞扬。南苑小区改造完成后,小区居民向所在办事处赠送了“心系群众办实事、小区旧貌换新颜”的感谢锦旗和感谢信。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长葛市锦华小区改造过程中,所在的长兴路街道办事处党委全程指导,引领小区物业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群众、服务群众,协调处理问题,积极投身改造工作。在党群共同努力下,小区开通了城市自来水,解决了居民饮水质量无保障的问题;增划停车位350个位,解决了乱停乱放和停车难的问题;还建成了党群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儿童娱乐中心、四点半课堂、读书屋,改造建设了1000余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小区环境大大改善,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坚持部门联动,确保工程高质量。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重,涉及部门多,形成工作合力是保障。长葛市一瓷厂家属院改造中,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牵头联系,长社路办事处对接落实,先后组织科工、电力、移动、联通、电信、有线电视等单位及家属院楼长召开现场办公会近10次,征求业主意见,反复讨论修改改造方案,最终达成共识。按照资源共享、一次施工的原则,相互配合、统筹施工,在许昌市率先推行强弱电入地改造,由一家管线单位牵头组织施工,费用共同承担,既避免了多次施工,也降低了施工费用。改造后,院内地上不见一根电线,做到了整齐划一,开阔美观,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城市建管,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着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解决好群众所需所盼所急,让群众过上更加舒心舒服的生活,切实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持续提升城市品位。”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表示。(长葛市委宣传部 黄彦辉 张浩 张跃峰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