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暖风沐中原

2020年11月11日17: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8日,是刚过立冬的第二天。中原大地的早晨,处处寒气袭人。

当日7时许,郑州局集团公司客运段郑昆一组G1537/8次列车长刘双双,接到高铁三队党总支书记的电话:“双双,今天G1538次有几名‘特殊’旅客,携带呼吸机、吸痰器和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救护器械,从云南昆明接一名危重旅客回家。”列车长刘双双当即表示,保证圆满完成这趟“特殊”任务。

刘双双列车长立即与前往接护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取得了联系,并和他们一起经过安检,顺利地登上了由郑州东开往昆明南的高铁列车。刘双双在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后,细心地把医护人员携带的医疗设备和器械,事先存放在病人返回的商务车厢,更好地方便接护危重旅客的医护人员和家属,减轻他们的旅途劳累。

要接回的危重旅客叫海洋水(化名),家住河南省禹州市梁北镇余楼村,近年来一直在云南大理做水果批发生意。由于积劳成疾,三个月前突发脑溢血,住进了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病情有所好转,由于病人思念家乡,想转至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继续治疗。

昆明是闻名天下的春城。虽然已进入了冬天,却处处吹拂着扑面而来的暖风。当列车长刘双双找到昆明南站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寻求协助时,他们立即与相关部门协调,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危重旅客顺利进站上车。

11月9日上午8时许,医护人员和列车工作人员用担架护送危重旅客海洋水登上了由昆明南开往郑州东的列车,乘务员很快把温开水和热毛巾送到了随行的医护人员和家属手中,并及时将商务座椅调整至适当的高度和最佳位置,既能让危重旅客平躺休息,又不影响其吊瓶输液。

8点46分,列车徐徐开出了昆明南站。当列车运行至贵阳北站时,刘双双再一次来到危重旅客所在的车厢,耐心询问随行医护人员和家属的需求,认真听取意见,并再三叮嘱乘务员赵萌,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助危重旅客一行,竭诚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

16点26分,列车在武汉站开车后,刘双双提前和郑州东站取得联系,并向车站说明了目前危重旅客的情况和所在的车厢以及要出站的位置,请他们协助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把危重旅客送出车站……

经过10个小时零8分钟的行驶,列车到达了郑州东站。大家齐心协力,用担架把危重旅客抬上了在外等候的救护车。

在执行这一特殊任务的过程中,列车长刘双双先后13次到危重旅客所在的包厢巡视,以便随时帮助解决危重病人一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带领的全体乘务人员如沐春风般的细致服务,深深感动了陪同危重旅客的16名医护人员和家属,了解内情的旅客无不交口称赞。在安全接到患者以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张怀亮等医护人员,听了患者家属叙述G1537/8次列车乘务人员一路竭诚为他们服务的情况以后说:“没想到高铁列车为旅客服务如此周到细致,真惊喜。”(郑州高铁客运段 仲琳 孙妍 刘金有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