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的河南基层实践

汝阳“行走的医院”给村民家门口的健康守护

2020年11月16日12: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乡村医生通过“行走的医院”给村民测量血压  汝阳县人民医院 供图

健康中国建设,正在全面提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发展高端医疗设备。支持社会办医,推广远程医疗。

健康中国难在基层,这里医疗资源稀缺,乡村医疗条件差,因病致贫现象突出,分级诊疗难度大。

地处豫西伏牛山区的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地域广、人口散,7个乡镇在深山区,农村人口43万,医疗资源匮乏。从2019年开始,通过农工党中央联络委员会“行走的医院”和工信部“互联网医院”试点项目,汝阳县强力推进互联网+健康事业,真正实现“基层首诊不出村、大病治疗不出县,90%病人在县域内就诊”,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汝阳县人民医院也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国家标准化心血管病诊疗中心的县级医院。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专委会委员、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狄森说,“健康中国”的汝阳实践,为全国其它县区,特别是贫困山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村医背着“行走的医院”把健康送给百姓

摆脱“老三样” 赤脚医生背上了“行走的医院”

回忆起3个月前突发心梗,59岁的汝阳县付店镇牌路村村民王永仍心有余悸。

村医江海娟回忆当时情形:“他捂着肚子直说胃疼,额头上豆粒大的汗珠往下滴。”

通常情况下,村医常备的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老三样”,根本不足以应对疑难杂症。

“全科医生助诊包”救了王永一命。2019年4月,“大病不出县 行走的医院”项目为汝阳县204个行政村卫生室配备助诊包,可以实现24项血液化验、11项尿液检验,并可以进行心电图及超声检查,以及血压、血氧和体温的检测。

经过业务培训的江海娟很快将心电图数据实时上传到汝阳县人民医院,电生理科值班医生贾淑显第一时间诊断: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

此地距离镇卫生院30多公里,距离县城50多公里,急救车来回也需要一个小时以上。

“千万别让病人离开,平躺后服用300mg阿司匹林......”

贾淑显通过远程会诊平台指导抢救。随即,救护车风驰电掣赶往牌路村。

此时,王永已失去意识,小便失禁。

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快速心脏按压......

在医生的指导下,王永渐渐恢复知觉,并被顺利送到县人民医院。

与此同时,医院开启胸痛中心绿色通道,从病人进入医院到开通血管仅用了13分钟。一个月后,王永恢复了“心”生,目前已经远赴成都务工。

如今,村民做常规检查不再舟车劳顿赶到乡里、县里,而且检查费用便宜。以腹部彩超来说,在村卫生室检查只需20元,而到县里需要64元。不仅如此,检查费用还纳入门诊医保报销范围。

强基础,“行走的医院”实现了把优质医疗资源背进老百姓的家里。项目实施一年多来,昔日的赤脚医生穿上了现代医学科技的“铁鞋子”,拥有了现代医学诊疗的新武器,促进了分级诊疗,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等困难人群提供了极大方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