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轮椅女孩”周亦好:心中有爱 向阳而生

尚明桢 慎志远

2020年11月29日11: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秋日午后,镜头里,22岁的周亦好侃侃而谈,笑容灿烂。

风乍起,小姑娘爽朗的笑声似一曲欢歌,落叶也和着节拍,律动起来。她的笑,恰好应了雨果笔下“笑,就是阳光,它能消除人们脸上的冬色”,她的笑,富有感染力,以至于你完全相信,她随时要从轮椅上蹦下来。

她的故事,平凡而有力量。

也曾迷茫彷徨

1998年,河南许昌鄢陵一户普通的农家喜添千金,取名亦好。三个月时,命运和小亦好开起了玩笑,“小儿麻痹症”无情地降临在她身上。

亦好是个争气的孩子。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帮助下,亦好顺利完成了小学、初中的学业,成绩喜人。到了高中,教室换成了楼房,上下楼不便,加之学业繁重,思忖再三,周亦好最终无奈选择辍学。

“在家吃了睡,睡了吃,父母忙起来,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感觉自己就是个累赘。”周亦好决心去镇上美甲店学门手艺,赚钱贴补家用。

8、9月份,骄阳似火。父母骑着电三轮,大汗淋漓地拉着周亦好走街串巷,问了好几家店,店主看到亦好的身体条件都委婉拒绝了。来到最后一家,面对这淳朴善良的一家人,店主终于点头答应,亦好也收获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特别珍惜这份工作。”周亦好眼里放光说,感觉自己有了“用武之地”。

然而,这份工作坚持了四个多月后,周亦好因为久坐,腿部血液不循环,身体又出现状况,不得已只能再次放弃。

四个月的辛劳,周亦好收到了200元的工资。“拿着200块钱,我第一次特别伤心。”周亦好说着眼泪一下子出来了,“不是嫌少,就是总想起来下着雪,我爸妈骑着三轮车送我上班,白头发在寒风里凌乱,真的很心酸。”

辞职在家那段日子,周亦好第一次想到了“放弃生命”,但是想到父母亲人,她酝酿着想办法“给父母赚点养老钱”再“走”。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