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映乾坤 集邮展文脉

“集邮让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启动

2020年12月11日11: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张光辉、中国集邮总公司总经理任永信、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杜福共同启动“邮政让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卷轴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12月11日电(记者慎志远)方寸映乾坤,集邮展文脉。12月11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共同主办的“集邮让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纪念中国生肖邮票发行40周年珍邮巡展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龙门石窟、嵩山、清明上河图、殷墟等河南元素先后近百次登上纪特邮票。近年来,随着中原崛起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字圣许慎》《红旗渠》等河南题材登上外国邮票,将众多河南元素载入方寸,传播海内外。此次启动的“集邮让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将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老家河南”“我和我的家乡”“黄河”等主题,开展邮票首发、集邮巡展、文创大赛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将充分利用邮政在渠道网点、寄递服务等方面优势,打造传播中原文化的方寸名片,讲述更加生动的中原故事,传承优秀厚重的中原精神。

启动仪式上,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共同策划出品的《老家河南——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邮票珍藏册惊艳亮相。该邮票珍藏册以“老家河南,心灵故乡”为主题,收录了河南题材的相关邮票33套111枚,特别收录中国邮政发行的《老家河南 心灵故乡》邮票一版。邮册分老家河南心灵故乡、忠勇河南大义担当、厚道河南绵延亘久、奋斗河南淳风沃土、红色河南薪火相传、大美河南诗和远方、出彩河南时代新篇七个篇章,精彩讲述河南的璀璨历史、旖旎风光和卓越发展成就,用邮票记录中原儿女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的铿锵步履。

与此同时, “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生肖”文创大赛也一并启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展现河南历史文化、风光名胜、乡村振兴、民俗人文及生肖艺术等方面的优秀绘画、设计作品,共同打造“老家河南”品牌、弘扬黄河文化。

2020年适逢中国生肖邮票发行40周年。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广大集藏爱好者奉上了一场集邮文化盛宴——珍邮巡展,现场展出了世界第一枚邮票《黑便士》、中国第一套《大龙》邮票版票、《“文”字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首轮生肖猴版票等世界珍邮,以及生肖专题邮集20余框。

期间,著名画家、《乙丑年》和《辛丑年》生肖牛票设计者姚钟华,著名邮票设计家、雕刻家、《庚申年》首轮生肖猴票雕刻者姜伟杰等特邀嘉宾,与集邮爱好者共同品鉴珍邮,分享生肖邮票背后的故事,给寒冬增添了火热的文化气氛。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