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响起“大喇叭” 电诈防范“零案发”

2021年03月12日10: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市公安局 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12日电(张毅力)电信诈骗,人人喊打。为强化防范此类犯罪的意识,河南各地采取了多种办法。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祥云派出所借力辖区村庄的“大喇叭”,做到辖区群众防范电诈人人入耳入脑入心,全力推进辖区9个行政村的“无发案”智慧安防。

“每天三顿饭前,我们都能听到村里大喇叭播放的防诈骗宣传,开始不是太在意,时间长了都听进去了,也记住了。”祥云派出所辖区居民刘刚告诉民警说。今年以来,考虑到辖区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年人都不使用智能手机,村民及时获悉消息的渠道受限,祥云派出所社区民警赵进营、丁振宏、王俊就利用农村“大喇叭”覆盖范围广、操作方便等优势,定期通过“大喇叭”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实际案例、介绍电信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告诉群众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大喇叭效果十分明显,目前我们辖区电信诈骗零发案。”赵进营说。

除了大喇叭,祥云派出所还大力推进创建智慧安防村工作。一方面利用祥付卢警务室建立的视频监控区,配备专业连接设备以及六块视讯显示屏,将所有祥付卢主街的可视网点集中在一个平台上,为辖区治安复杂区域打造一个专有的视频监控平台。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村民安装网络摄像头,利用自家网络宽带和热点进行无线连接,达到村民用手机可以实时查看回放录像和预警信息的效果。

为切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祥云派出所还成立了村治保会,在开展日常巡逻的基础上,建立了“网格+APP”服务管理模式,严格落实“一村一警一辅警”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出现治安问题时,村干部、党员先期处置,并由网格员通过手机微信群推送信息,让社区民警跟进处理。社区民警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做好做实网格化管理,做强群防群治。

祥云派出所指导员刘金鸽介绍,自创建“无发案”智慧安防村以来,祥云派出所辖区发案情况大大降低,真正实现了全所“发案少、秩序好、安全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责编:黄莎、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