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孟军一生为调解 40年骑坏10多辆车

张毅力

2021年04月08日09: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调解现场。王慧星摄(资料图)

参与调解比吃药还管用的“中国好人” 张孟军,还是走了,村民聂合营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我不是对你说,等你病好了,我还请你喝两杯的吗?你咋说走就走了啊。”灵棚前,聂合营看着张孟军的遗像哭成了泪人。

张孟军是常营镇内岗村村民,197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他养成了管闲事的习惯,这一管,就是40多年,即便是1997年卸任村支书后,也没有就此停歇。

因为调解出名,张孟军成了乡亲们信任的和事佬。2004年,在大家伙的推荐下,他被常营镇政府聘请为“民事调解员”,2017年经过层层推荐和广大网友评议投票,张孟军获得“中国好人”称号。

2020年10月,张孟军在为村民调解矛盾纠纷时,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癌。在子女的强烈要求下,张孟军到郑州住院化疗。可是就是在住院期间,躺在病床上,他也没有停止过调解。“一说调解就来精神,比吃药都管用。”张孟军老人的子女张先生说。

去年12月份,因为宅基,村民聂合营和邻居发生纠纷 ,双方互不相让,一方还堵了另一方的出路。对此事,村委进行了多次调解,但都无果。无奈,村支部书记聂应珍拨通了张孟军的电话。“哥,咱村这个事太棘手,我调解不了,还是你在电话里给他们调解一下吧。”聂应珍对张孟军说。讲法律、道亲情,经过10多次视频调解,聂合营和邻居握手言和。

为村民调解矛盾纠纷,张孟军乐此不疲,40多年来,他先后骑坏的自行车、电动车就有10多辆。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且成功率高达100%,间接遏制了数百起群体事件、刑事案件和上访事件的发生。就连城里的儿女多次接他去享清福,也被他断然拒绝。张孟军说,“帮村民调解矛盾纠纷这种精神上的富足,远大于物质上的享受。”

十多天前,聂应珍和几名村民代表到郑州去看望张孟军。听说村民有矛盾正等着他回去调解,张孟军立刻来了精神,“我一定把身体养好,放心吧。”张孟军对村民说。

4月6日,在常营镇内岗村一处民房前,哀乐低回。太康县好人协会的50多名志愿者自发赶来,噙满泪水拉起吊唁横幅,前来吊唁的村民排成了长队。“哥,我还等着你回来教我调解知识嘞啊。”村党支部书记聂应珍双眼哭得红肿。

近日,为树立新时期好人典型,激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好人学习,太康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明办,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向张孟军同志学习的决定。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