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亩艾草开镰 首届伏牛山龙乡艾草文化节开幕

【查看原图】

康向东摄

人民网洛阳6月14日电(张毅力)端午佳节,艾草清香。6月14日,“艾在龙乡·醉美汝阳——首届伏牛山龙乡艾草文化节”丰收直播典礼在洛阳市汝阳县刘店镇枣园村开幕。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不仅使线上线下观众除了能观看到祈福颂词仪式、传统歌舞、佩带香囊、太极拳、汉服走秀等文艺表演,感受到当天浓情端午节氛围外,还带领大家现场领略艾草的古法收割及艾绒的传统制作技艺。以节庆文化活动为载体,打造龙草艾品牌效应,提高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汝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振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汝阳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汝阳红薯、汝阳香菇、汝阳杜仲、汝阳花生、汝阳甪里艾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荣获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作为汝阳特色农业产业的代表,目前,全县艾草种植面积3万余亩,年产量3万吨以上,有艾绒、艾条、艾灸器具等产品230余种,形成了品种保护、生产种植、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品牌销售的产业体系。下一步,汝阳县将进一步把准发展路径,围绕艾草产业制定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从种植加工、销售研发到品牌创新等领域全面发展,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富民产业。

上午十时许,龙草艾开镰收割仪式举行,20多人手持镰刀,一起收割齐腰深的艾草。艾草种植在汝阳县已有2000余年的种植历史,艾草气味芳香,具有活血、祛湿散寒、抗菌止痛、驱蚊等特殊功效,最出名的莫过于艾叶制作而成的艾条,可供艾灸使用,还能做印泥,也更成为了家家户户端午节的必备之物。

据了解,当地种植的龙草艾艾株平均植高为1.5米以上,最高可达2米以上,其叶面之大远远超过传统艾叶的直径大小,叶面最长长度达到20厘米,最宽宽度达到18厘米、叶背白而绒毛多,艾纤维多而且长,含有比普通艾草更多的挥发油、黄酮、微量元素、苯丙素类、三萜类化合物等天然有机成分。且龙草艾制作的艾柱,烟少灰白,火力柔和,灸后人体不燥、不上火,穿透力强,疗效显著。

近年来,刘店镇深挖本地产业资源,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汝阳县五大地理标志产品甪里艾,引进河南三才艾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龙草艾种植,实施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填补了该县艾草规模化种植、技术推广及艾制品加工销售的空白,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1】【2】【3】【4】【5】【6】【7】【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14日15:55
分享到:
(责编:尚明桢、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