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湖南街头一女子突然晕倒,河南太康女大学生跪地20分钟救人

时岩
2021年10月03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虽然离自己跪地救人已过去有三四天时间,但正在中南大学湘雅学院读研二的张纯走起路来仍感觉双膝隐隐作痛。

张纯双膝疼痛是几天前自己在一次湖南街头跪地救人时造成的。

今年国庆,因为疫情,张纯选择留校。

时间回拨到9月30日。当晚8时许,她和好友肖诗依准备去校外吃晚饭。路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旁边步步高广场门口时,她看到不远处有一名女子躺在地上,双眼紧闭,一名男子搂着她正不停地呼救。“周围有不少居民,但被这突然的场景吓到,都不敢贸然帮助。”肖诗依回忆说。

“不好,有人晕倒了,得赶快救人。”见此情况,张纯没有任何犹豫,大喊一声就冲了过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纯今年23岁,毕业于郑州大学护理学院,2020被郑州大学保送到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读研。

“当时女子当时脸色苍白,全身虚汗。一旁呼救的男子也吓得不知所措。”张纯心有余悸地回忆说。她拨开人群,马上对女子展开急救。现场灯光昏暗,张纯和患者丈夫一起将患者抬到灯光下的明亮处,保证周围环境安全后,张纯双膝跪地,开始大声呼喊患者的名字,安慰她不要害怕,可患者没有任何反应。由于现场情况危急,张纯立即请患者的丈夫拨打了120。并要求周围围观群众散开,以保证空气流通。

检查患者呼吸和心跳,向家属询问患者的具体病情,评估有无低血糖等情况,张纯发现患者存在颈动脉搏动及呼吸,但意识仍旧没有恢复。随后,她又仔细检查了女子的瞳孔、口鼻有无分泌物等,并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保证患者呼吸通畅。经过反复呼喊患者的名字、检查患者有无危及生命情况等一系列措施后,女子的意识慢慢恢复过来。

此时,120赶到现场,迅速将女子送往附近医院抢救。而此时,张纯已在水泥地上跪了整整20多分钟。120离开后,张纯试图从地上站起来,但由于双膝跪地麻木红肿,她已无法独自站立,最后在群众和好友的帮助下,她才从地上勉强站了起来。

危急时刻,张纯毅然利用专业知识救人,其善良果敢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人,围观群众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点赞:“新时代的大学生,医者仁心,好女孩、有担当!”

张纯救人的善举很快传到了学校,学校也迅速对其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面对群众和学校的赞誉,张纯却淡淡一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护理专业的学生,看到他人突遇危险,挽救他人生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救人的。”

据悉,患病女子当时正在附近一肿瘤医院化疗,当晚用完药,她和丈夫一起外出遛弯,没想到走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旁边步步高广场门口时,突然晕倒在地。

“病人送走后,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患者啥情况,我得去看看患者。”说着,张纯拿出手机拨通了120电话,开始查找起患病女子的下落......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