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篇文章”一起做 “花都”鄢陵迈入3.0时代

2021年10月1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鄢陵鹤鸣湖风景。人民网 程明辉摄
鄢陵鹤鸣湖风景。人民网 程明辉摄

人民网许昌10月16日电(程明辉)金风梳彩妆,细雨点花红。10月15日,沐浴在绵绵细雨中的许昌市鄢陵县墨绿如黛,满城含芳。

从“跑市场”到“朋友圈”再到“APP”

鄢陵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素有“花都”之美誉。今年9月26日,在首届中原花商交流大会在鄢陵上,一款“花木森林”的APP受到了花农、经纪人和花木爱好者推崇和赞赏。

今年47岁的姚俊才是鄢陵县姚家村人,祖辈种植花木的传统让他从小耳濡目染。改革开放之后,姚俊才开始介入花木栽培销售生意。从苗木的品种质量到售后服务,姚俊才在全国各地跑市场,并逐渐在“苗木圈”打响名气。

近年来,鄢陵县花木产业的日益发展壮大,姚俊才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仅销售花木每年可盈利1000多万元。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姚俊才从qq群,到微信朋友圈,都有他的花木资讯和不少订单。

2019年,在鄢陵县“花博办”的指导下,他招聘了一支专业技术团队,开发研制一款以花木展示、咨询、交易、服务为一体的手机终端APP,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把本村及附近的花农、花商、花木经纪人等连接组织起来,为全国用户提供专业化的综合优质服务。

姚俊才的APP刚一开发出来,就让翟湾村种花能人梁耀辉眼前一亮。他不仅毫不犹豫地入驻加盟,还说服他的妻子加入进来,通过室外现场直播的形式拓展销售渠道。

“目前,‘花木森林’入驻用户1000多家,短短半年时间,下载量3600多次,推出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交易额790多万元。”姚俊才自豪地介绍。

从“买苗木”到“卖景观”再到“卖康养”

如果说鄢陵县是一座大花园,那么唐韵小镇便是花园中最美一角。园内设计清新优雅,各色绿植葱翠欲滴,这座别具特色的北方园林犹如世外桃源。

久慕盛名,今年国庆节刚过,来自北京某公司的客商便来到了鄢陵县,与唐韵小镇洽谈联合建设开发康养综合服务项目。

“客商们看到我这里既有传统文化的精髓,又有现代创新理念的植入,以及依托花木资源发展乡村游的美好前景,很快就和我们达成了投资合作意向。”唐韵小镇生态旅游公司董事长郑红伟讲述。

郑红伟,原来是鄢陵县陈化店镇的一名普通农民,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他就开始经营苗木、盆景生意。2016年,鄢陵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这给郑红伟带来了发展机遇。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建起了“唐韵古镇森林园区”,由“卖苗木”变成了“卖景观”,既收到了经济效益,又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从2017年到2021年,景区旅游从业人员从0.2万人增加到0.6万人,周边群众人均年收入从1.35万元增加到了3.9万元。

深耕小镇,融合开发。对下一步“卖康养”的愿景规划,郑红伟踌躇满志。随着康养项目的引进,再加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的相互赋能,他的新型田园综合体一定会有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单纯生产”到“生产结合应用”再到“融合发展”

鄢陵花木栽培历史悠久,始于唐宋、盛于明清。目前,全县花木种植面积发展到70万亩,是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全国重点花卉市场、全国最大的花木销售集散地,被称为“中国花木之乡”。

近年来,鄢陵县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强县、花木强县、旅游强县、康养强县”战略,积极推进“全域花海、全域旅游、全域水系、全域康养”建设,致力实现“生态鄢陵、富强鄢陵、文明鄢陵、幸福鄢陵”,按照花木生产、生态旅游、新农村建设“三篇文章”一起做的思路,走出了一条“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引领康养”的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以花名县、依花富县”,到“生态立县”,再到新时代“四个强县”;从“一家一户生产”到“几村几镇发展”到“四个全域”、“四个鄢陵”。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鄢陵县培育了一批花木种植大户、花木种植专业村。

鄢陵花木的规模发展造就了良好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迅速兴起。鄢陵县也实现了花木生产种植从单纯生产的1.0时代,到花木生产结合园林绿化工程或花卉市场销售的2.0时代,再到花木产业精深加工再到花卉旅游、森林康养等的融合发展的3.0时代。

据了解,2020年, 鄢陵县作为全国17个、河南省唯一一个县级政府单位,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部门命名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