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办了吗|“快递进村难”咋解决?河南汝州:正加快建设快递园区

黄莎
2022年01月24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网络购物方便快捷,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快递进村难”的问题,困扰着不少村民,河南省汝州市陵头镇段子铺村的袁洋洋就是其中之一,“快递到乡镇很顺畅,再往村里送却遇到了阻碍。”

今年18岁的袁洋洋,对网络购物很是热爱,但取件难的问题让他很无奈,“俺们村没有快递站点,每次取包裹都要到离家十多公里的镇上或者到临近的送表乡取,非常麻烦。”

袁洋洋说,不光自己的村子没有快递站点,周边四五个村都没有。有时买的东西不满意,一想退货太折腾,不得不把东西留下。 “年轻人取件都嫌麻烦,年纪大的就只能托人顺路带回来,拖个几天很正常。” 袁洋洋说。

点击查看网民留言全文。

前段时间,袁洋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留言反映并提出建议:希望有一些鼓励政策,在汝州的各个村上或者附近几个村设置一个快递点,惠民利民,解决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问题。没想到,留言很快有了回复。

汝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汝州市乡村接收快递难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一是由于乡镇末端网点散、弱、小、派费低,运输、房租、人工等成本不断提高,乡镇末端网点收支不能到达平衡,而且末端派费还在不断下探。二是由于乡镇网点到村级网点货量少、派费低、操作人员要求高及二次派送等问题,导致村级站点无人员经营。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汝州市正在积极推动快递园区建设。园区建成企业入驻后,将进一步推进乡镇末端网点标准化建设,对企业乡镇网点进行整合,完善快递服务网络,提升快递投递水平,协调鼓励快递企业以乡镇网点为依托,增设农村驻村站点,增加快递收送频率,进一步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对邮政、快递服务的需求,打通乡镇到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

“农村快递服务网络发展,可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便捷物资采购,加快农民身份转换,实现农业智能化发展,振兴乡村。”该负责人说。

“没想到这么小的问题真回复了。虽然暂时还没有解决,但看到希望了,很开心!” 袁洋洋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