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坚守为民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鹤壁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回眸

2022年01月25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红船悠悠,激荡起百年党史的风雨波澜;

红星闪耀,凝聚起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

党徽闪亮,映射着忠诚为民、务实担当的赤子情怀;

旗帜飘扬,引领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前进方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鹤壁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日前召开的鹤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动员鹤壁市上下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精神血脉,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

高位推动,周密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史记录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如何克服不同风险挑战、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经过;从大胡村的农民夜校到决定千里跃进大别山的石林会议,从1957年建立鹤壁市,到如今拥有70多张国家级名片的豫北名城,党史记录了鹤壁市人民在迷茫困惑中探索追求、在求得解放中甘洒热血、在封闭僵化中勇毅破局、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前行、在转型发展中跨越奋进的光辉历程。

2021年春,一场关于“初心”与“使命”的讨论,拉开了鹤壁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鹤壁市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材料简报、联络指导、实践活动、新闻宣传5个工作组,对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研究制定了《鹤壁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等文件,完善了学习教育的制度安排。

同时,成立以6名二级巡视员为组长的巡回指导组,强力开展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鹤壁市积极组织发动,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让党史学习教育见人见事见思想、走深走实更走心。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奋斗史,也是一部雄浑豪迈的人民斗争史,更是一部涤荡心灵的信仰坚守史。百年党史如同一座精神‘富矿’,深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披荆斩棘的政治智慧,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坚贞不屈、迎难而上的政治担当。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铸牢信念之魂,补足精神之钙,激发奋进之力,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21年3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马富国在市人民会堂,以《学习百年党史、加强党性锤炼,争做新时代对党绝对忠诚的好干部》为题,为鹤壁市党员干部讲了一堂党课。这也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的一项主要内容。

“马书记的讲课内容不仅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而且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非常精彩,让我们思想感触很深,让我们对做好表率争当一名新时代好干部有了更大的决心和信心。”在场的基层干部高海涛感慨。

鹤壁市聚焦目标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高质量党建“七项工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月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议、专题会议等,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2021年8月底前,鹤壁市3693个党支部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2022年1月底前,鹤壁市各级全部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鹤壁市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鹤壁市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以“站位高、起步早、工作实、创新多、氛围浓、效果好”“主题聚焦、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效果良好”高度肯定了鹤壁市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学悟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鹤壁的历史,是一部改革求索、勇于突破的创新史,是一部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史,是一部坚守初心、忠诚为民的奉献史。从陈家庄矿的开采到鹤壁矿区的设立,

从鹤壁市的成立到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三次南迁,从资源型城市到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鹤壁始终迎着历史的步伐砥砺前行。

2021年4月28日下午,鹤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到原鹤壁矿务局第一口矿井旧址、第一届市委市政府办公旧址、市委市政府第二处办公旧址、市委市政府第三处办公旧址、鹤壁新区奠基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

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布满历史斑迹的物件、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创业故事,让大家重温了老一辈建设者激情飞扬的拓荒史、波澜壮阔的开拓史。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灵魂、全面覆盖,鹤壁市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拓展范围,组建市委“百年党史”宣讲团、“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等,大力开展理论宣讲,累计开展宣讲2723场,受教育干部群众62.8万人次。通过在鹤壁市各主流媒体和鹤壁党政服务平台开设专栏专题等方式,面向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实现了全行业、全人群的全覆盖。

在机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中心组发言材料在《鹤壁日报》刊登;

在学校,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思政课,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社区,组织离退休职工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讲故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的历史、党的故事和革命先烈的精神,让党史“有趣”、“有料”又“有心”;

在“两新”组织,组织鹤壁市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会议,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先进模范、发动慈善募捐、进行大走访大调研,让学习教育有力又有效;

在新世纪广场、人民会堂等处,举办了“铭记——中国共产党鹤壁市历史档案文献展览”“鹤壁新区发展成就展”“永远跟党走”党史主题展,累计30余万人次参观;

谋划了以石林会议旧址、第一届市委市政府办公旧址、中共林安汤边工作委员会等为主线的红色抗战印记旅游线路和以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靳月英荣誉室、“八一”纪念林等为主线的太行红色历史印记实地研学体验线路和红色旅游线路,通过场景式、浸入式教育,让红色血脉赓续延长……

同时,鹤壁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鹤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以“党的盛典、人民的生日”为基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掀起了学先进、悟思想、庆华诞、迎盛世的热潮。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