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太康县阳性病例已达11人 与上海疫情病毒高度同源

2022年03月23日21: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3月23日电(时岩、宋芳鑫)3月23日下午,本网从周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八场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太康县已报告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初筛阳性人员2人。河南省省长王凯、副省长戴柏华第一时间赶赴太康现场指挥。

据周口市疾控中心主任冷冰介绍,经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和分析比对,本次太康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毒株,与本轮上海疫情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但具体传入方式尚不明确,零号病例尚未找到。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学特征,此次疫情3月16日前已经开始在太康本地隐匿传播。病例涉及餐馆、学校、社区等,并出现家庭聚集疫情,目前所发现的病例传播链条比较清晰,均与合众轩烩面馆相关联,太康县本轮疫情总体仍处于发展期。

目前,太康县成立了社会面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8个专班,以及120支、480名人员的数据核查流调专班队伍,在省疾控专家的现场指导下,加快对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排查速度。

截至3月23日14时,太康已排查到密接345人和次密接410人,均进行了集中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希望全县广大居民群众,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尽量足不出户,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冷冰说。

太康是人口大县,如何确保每天24小时内完成全县约120万常驻人口核酸采样和结果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据悉,23日凌晨,周口市卫生健康委从全市各医疗机构抽调专业采样人员3881人,样本转运车100辆,设立979个核酸检测点,对太康县域连续三天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23日15时20分,太康县已核酸采样748650人,采集工作还在继续。全县累计运输生活必需品物资共计170吨,确保在关键阶段,“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和民生服务不断档、不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进入太康县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当地落实相关措施。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