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系列报道之十五

菜农求助盼销路 河南杞县:多方助农找渠道  

杨晓娜
2022年03月29日09: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网民留言全文。

“杞县好多农户的蔬菜成熟了,但省内和外省的客商车辆进不来,菜卖不出去,我们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最近,河南开封杞县菜农小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上求助。

河南杞县作为农业大县,农产品丰富,素有“中原粮仓”之称。近年来,杞县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实现了农民增产增收。

“这几年蔬菜品种好了,质量提高了,价格也上来了。种植芹菜比较省事、产量也高,这两年家里靠种植芹菜,一年纯利润达到3万多元。”小王坦言道。

蔬菜大棚里的芹菜。小王供图

今年,小王家里种了4亩多芹菜,有5个蔬菜大棚,长势喜人。“现在正是芹菜收割的季节。往年这个时候,山东、漯河、南阳等地菜商都来村里拉菜,今年受疫情管控,外地菜商进不来,我们的菜销售不出去。”小王说,周边还有不少菜农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群众留言之后,河南杞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县农业农村局多方协调落实,全力做好蔬菜、农产品等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确保“菜篮子”产品正常流通。

农畜产品绿色通行证办理窗口。杞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杞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军介绍,杞县对运输蔬菜等物资的车辆分类管控,省内通行提前一天上报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健康码等信息,经审核后,办理电子通行证。对于外地进入杞县的运输车辆,通过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码、健康码等信息,经登记备案后准予放行,实行点对点接收。

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三中说:“我们专门在高速出入口设立服务台,为农业生产物资和农畜产品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提高通行效率。同时简化程序,为全县处于蔬菜收获期的经营主体办理电子通行证,确保农畜产品销售运输通畅。”

农业生产物资和农畜产品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杞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今天在杞县邢口镇杨楼村收了3吨左右的青菜, 一天一车,一车大概4000元左右,直接送到郑州小刘庄蔬菜批发市场销售。”杞县徐流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徐流中说,收购运输过程很顺畅。

眼下,杞县有4.2万亩蔬菜进入收获期,还有2.2万吨蔬菜准备外销。李三中表示,剩下的蔬菜将会和商务部门共同协调各大市场、超市,拓宽货源渠道,做好农产品市场供应,“目前来看,销路不愁。”

“谢谢你们,芹菜都卖出去了,俺哥家里的芹菜也被菜商收购了,村里的蔬菜基本都被订购了,感谢政府帮忙。”事后,小王兴奋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您在生产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欢迎随时来这里给省市县领导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将您的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  

相关新闻:

跨市通勤的问题解决了!

孕晚期双胞胎“准妈妈”产检遇难题 安阳:可“一键求助”

怀孕八个月急需办理结婚证 河南睢县:专人专办

一条留言,从武汉到安阳,孩子急需的特药买到了!

十个月宝宝戴不好口罩如何做核酸?河南安阳:开通绿色通道

疫情影响驾照考试即将过期 河南南阳回复:可申请延期

安阳高风险区域买药难?回复:全程无接触配送!

鲜肉配送受阻 河南多部门协调发放通行证保民生

邮寄身份证却取不到快递?网民:已收到

核酸采集鼻咽拭子致幼儿哭闹回复:改用口咽拭子

孩子上网课没网?回复:逐楼逐户调试马上解决!

一线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郑州市二区:已配备保温箱

孩子急用社保卡报销回复:已解决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