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拟将“戴口罩”入法 餐饮从业者不戴口罩最高罚三千

2022年03月29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3月29日电(肖懿木)规范佩戴口罩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与顾客接触范围广、次数多,规范佩戴口罩尤为重要。3月29日,《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规定采用立法形式对餐饮从业者戴口罩予以规范。未按规定佩戴口罩,餐饮服务提供者最高将被罚三千。

《规定(草案)》全文九条,针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这一具体问题,就适用范围、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范、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义务及法律责任等方面,采用“小切口”的立法形式予以规范,对公众关心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规定(草案)》明确,从事加工、制作、传菜、配送、外卖等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应当规范佩戴清洁口罩,佩戴口罩应当遮住口鼻;当口罩出现脏污、损坏、异味等情况时,应当及时更换。餐饮服务提供者,包含酒店、饭店、餐厅、咖啡厅、酒吧以及固定餐饮摊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除此之外,机关、学校、企业、托幼养老机构等单位食堂以及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适用该规定。

怎么处罚?《规定(草案)》明确,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未尽到监督管理职责,累计处罚其从业人员三人次以上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予以通报批评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可当场作出处罚。

据悉,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进行规定,原来都是在行业规范层面,此次是以立法形式明确将“戴口罩”入法。此前,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进行专项立法的省份。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