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秸秆回收扮靓乡村 生态循环点草成金

2022年05月31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秸秆如今可是俺村的‘香饽饽’,好多人都来我这儿咨询回收的事嘞……”5月30日,在宝丰县张八桥镇外良村肉牛养殖合作社,农户刘羊娃一边忙着搬运秸秆,一边高兴地对同伴说。

目前该镇小麦进入大规模成熟期,“三夏”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一台台收割机在金黄的麦浪里来回穿梭,麦收正酣,一派丰收景象。该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引导辖区养殖大户回收农户田间地头的秸秆进行打捆加工,建立完善秸秆的收储体系,以“用”促“禁”盘活秸秆资源,常态化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使秸秆“变废为宝”再利用,使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农户达到双赢。

在外良村的农田里,农户们正忙碌地打包秸秆,一旁的机器正在轰鸣。只见机器在小麦田里匀速行驶,麦秸秆瞬间被“吸走”,不一会儿,一个个被挤压得结结实实的麦秸秆捆从机器尾部慢慢吐出,并掉落到田里。一片片麦田被收割,并随之进行收购打捆,再用秸秆制成牲畜饲料,通过牛羊“过腹还田”,循环利用,实现田地里的“零排放”。

“俺家的3亩麦田,机器在地里跑一圈,秸秆就全都打好捆了,牛场的人直接来拉走,一捆卖3元,不用出力还能卖钱,真好!”该村61岁的孟平感慨地说。

“这些经过了秸秆打捆机粉碎打捆之后的秸秆,只需要再经过密封打包储存这样的工艺处理,最终能够作为合作社饲养牛羊的冬储饲料,有效解决牛羊养殖过程中季节性饲料短缺和价格过高的问题,降低养殖成本,促进畜牧业良性发展。”该村养殖户王广军表示。

据悉,张八桥镇外良村将小麦秸秆变为饲料,让养殖业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是全镇打响“秸秆禁烧战”转为综合再利用的一个缩影。该镇以规模化养殖的福宝牧业、苗李村红牛养殖场、外良村广军肉牛养殖场为带头先锋,牵头组织镇域内18家养殖场与各村农机手互联,签订秸秆收储综合利用协议。组织新型秸秆打捆机10辆、秸秆捆扎机6辆、运输车辆12辆。采取“割—捆—运”一体化模式,达到小麦收割、秸秆打捆、秸秆清运同步进行。截至目前,全镇共收割小麦约2.15万亩,秸秆打捆清运率达到65%以上。(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张鹏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