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安伟在全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上强调

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迅速扬优势堵漏洞 有力有序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陈锋 张昕 王治
2022年10月10日08:07 | 来源:郑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对当前形势进行分析,对各地工作进行调度,对相关重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强调,要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快速度扑灭疫情燃点,坚决守好疫情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主动,动员全市上下“奋战四季度、决战全年红”,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侯红,二级巡视员田常俊,市领导何雄、周富强、杜新军、吕挺琳、路云、陈明、虎强、李党生、陈宏伟、石秀田、潘开名、陈红民、王万鹏及省、市疾控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部分区县(市)疫情处置情况汇报,省、市专家组对当前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安伟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出现新一轮波峰,我市作为交通枢纽大市,受影响大、波及面广,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新的考验。要保持头脑清醒,准确把握本轮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冲击面广、隐匿传播强等风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高度重视、认真面对、全力以赴,着力扬优补短,尤其要堵塞管理漏洞、夯实“四方责任”,以最快速度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燃点,坚决打好这场阻击战、遭遇战、攻坚战、总体战,做到“主动防控、精准管理、动态可控”。要以快制快,大员上阵、尽锐出战,进一步充实各级疫情防控力量,加强分析研判,做到底子清、方向明、效果好。要继续扎紧“四个口袋”、筑牢“三条防线”、守好“三条底线”,统筹好“防外”和“清内”,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分级分类实施“清零”,坚决防止疫情连点成线、扩点成面和外溢扩散。要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充实力量、加密频次、确保质效,尽快捞干潜在风险。要充分授权、加强应急处置,做好市级层面统筹调度和指导督导,引导更多力量、资源下沉防控一线,不断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各开发区、区县(市)要扛牢主体责任,组建高效有力的处置班子,及时有效传递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协查追踪到位,确保隔离房间数量充足、配套到位,加强对特殊人群、特殊区域、重点行业领域的闭环管理和督导监管。

  安伟强调,要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盯紧目标、乘势而上、奋发进取,持续抓好经济运行调度,以“三个一批”项目和“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优化服务、强化保障,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用好用足各项支持和刺激政策,持续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扩大增长点、转化拖累点、抓好关键点、稳控风险点、抢占制高点,不断集聚发展动能、激发发展活力。要落实好企业和项目“白名单”制度,强化要素保障、闭环管理、服务上门、物资供应等举措,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确保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有序建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全市上下要通过奋战四季度,实现“全年红”,努力达到提质进位的目标。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在调度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警惕常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聚焦迅速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机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流调要清,强化“三公一大”协调联动,精准排查涉疫风险区域来郑人员,确保风险人员零遗漏。管控要准,科学划定管控区域,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强化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闭环管理,以快制快切断传播渠道。筛查要全,高质高效做好全员筛查,做实核酸检测“敲门行动”,确保重点人群全覆盖。保障要足,健全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保供机制,切实保障好管控区域内群众生活。监测要灵,发挥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常态筛+场所码+落地检+提前报”等措施,坚决消除隐匿传播风险。底线要牢,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医院、学校、隔离点、交通站点等重点区域管控,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责任要实,压实各方责任链条,坚持动态研判,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溢、不反弹。

(责编:于思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