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洛阳:文化大年红红火火

2023年02月01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人潮涌动。张光辉摄
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人潮涌动。张光辉摄

人民网洛阳2月1日电(辛静)读一本好书,知识海洋来贺岁;逛一逛庙会,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在博物馆看展览,去公园观赏灯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汇成了一幅多姿多彩、欢乐祥和的节日画卷。今年春节期间,河南洛阳加大文化市场供给力度,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不少景点游客“井喷”式增长,文化大年红红火火。

多彩活动 展现文化魅力

“绚烂的焰火非常震撼、非常壮观,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这次来洛阳旅游,真是不虚此行!”1月22日晚,灿烂的焰火如璀璨繁星,为郑州游客马彦军的洛阳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晚,洛阳市2023“前进·杜康”新春焰火晚会绚丽绽放,满天的烟花在夜空中争奇斗艳、激情绽放,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也点燃了欢乐祥和、温馨幸福的节日氛围。

入夜的洛阳市王城公园内流光溢彩、璀璨靓丽,2023王城新春游园会暨迎春灯会,让市民和游客在流光溢彩中感受浓浓年味儿。“从除夕开始就迎来一拨拨客流,春节假期接待游客约22.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王城公园相关负责人说。

热热闹闹过新年,民俗文化不可少。今年春节,洛阳聚焦文艺展演、民俗文化等领域,推出新春民俗游园会、河洛文化庙会、新春游园会、迎春灯会、“国潮唐风”演绎活动等特色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尽情领略民俗文化的魅力。

到博物馆过个“文化年”,已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在洛阳博物馆,“其宁唯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迎来大批观众;在洛阳民俗博物馆、洛阳匾额博物馆,“镜像——家风家训专题展”、癸卯(兔年)新春生肖联展为大家送上新春“文化大餐”;在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CHINA·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展”让观众感受到中华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据统计,春节假期,洛阳市各博物馆共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春节邂逅非遗,把过年的气氛烘托得喜庆热烈。在洛阳市栾川县,“非遗扮靓中国年——非遗灯会”拉开了豫西小城新年的序幕。各式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彩灯相互辉映,将浓浓的年味带入人们的生活。该县文化馆负责人介绍,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以非遗元素为主题的活动将天天上演,在年味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旅融合 丰富游客体验

与“武皇”一同巡游,与历史名人互动,体验古代娱乐项目……在洛阳市隋唐洛阳城景区,游客可沉浸式体验1300多年前隋唐洛阳城内最盛大的春节典礼——“元日朝会”。

“进入景区,换上古装,仿佛穿越到了古代,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盛唐风情,真是太棒了。”体验了景区内的沉浸式文旅项目“元日朝会”后,游客周先生感叹道。

春节期间,隋唐洛阳城景区推出“国风耀隋唐•最潮中国年”主题活动,将应天门、明堂、天堂和九洲池等景点串联,打造大型沉浸式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沉浸式体验跨越千年的文化之旅。

“附近停车场天天爆满,多是山西、江苏、广东、天津等外地牌照的车辆。”隋唐洛阳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景区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文旅融合,年味十足。今年春节期间,洛阳各大景区融合民俗、非遗、娱乐、休闲、亲子等产品,推出年味十足的精品旅游活动。

武皇赐宴、宫廷乐舞、古风演绎……在洛阳市上阳宫文化产业园,盛唐新春游园会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逛新春庙会、演武皇祈福、玩华裳游园、吃唐宫美食、品非遗传承”等内容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唐风文化大餐。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牡丹花仙子们翩翩起舞,一朵朵牡丹花渐次绽放,让游客体验科技感十足的“新年味”……走进洛阳市牡丹阁景区,《寻梦牡丹阁》《霓裳羽衣舞》《步步升花》等沉浸式互动表演,将牡丹文化与潮流视听体验结合,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春节期间,洛阳各大景区游客量不断攀升。洛邑古城景区古色古香,游人如织,1月21日至1月26日,该景区共接待游客约17.4万人次,同比增长24%。大年初四,该景区游客接待量已经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因游客量“井喷式”增长,洛阳老君山景区从大年初二起连续发布限流公告,提醒游客错峰出行。

选择到乡村民宿中感受不一样的年味,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春节期间,洛阳市重渡沟风景区内的各家民宿推出写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吃年饭等民俗体验活动,为游客带来了充满烟火气的年味体验。

书香浸润 品味别样年味

1月26日一早,市民张丽佳来到洛阳市新华书店,参与“你选书,我买单”文化惠民活动。经过系统登记、编目加工、借阅办理等环节后,她免费带走了两本新书。

“在书店办理借阅手续后就能直接把书带走,所借图书可归还至各级公共图书馆或城市书房,这样的活动不仅能满足读者阅读新书的需求,还给我们带来了实惠,必须点赞!”张丽佳开心地说。

春节期间,2023年“书香洛阳·中国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洛阳如火如荼开展,活动依托市新华书店、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城市书房等阵地,开展千余场全民阅读活动,营造浓浓的书香年味。

“在新的一年里,祝你好运,愿那好运像阳光,像空气,给你温暖,给你馨香,将你拥抱……”大年初一,伴随着《新年,你好》诵读节目的精彩呈现,“书香洛阳·中国年”经典诵读大会在洛阳市图书馆拉开帷幕。

经典诵读大会持续至正月十五,活动期间,洛阳市图书馆联合多家艺术团体遴选诵读、豫剧、儿童剧、器乐表演等精彩节目,为读者打包了一份“文化大餐”,陪伴读者度过新春佳节。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过年’是怎么来的吗?”“过年有哪些习俗?”……在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沉浸式阅读体验活动带领小读者们一起追寻“年”味。春节期间,该馆推出“写年味”“绘年味”“话年味”“赏年味”“话家风”等系列活动,让少年儿童过一个有文化、有内涵的“书香年”。

猜灯谜、剪窗花、做版画……走进洛阳市各城市书房,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陆续开展,人们品书香、贺新春,度过一个津津有味的新春佳节。

一项项惠民活动“不打烊”,一道道“文化大餐”不间断。广大群众在“文化大餐”里乐享浓浓的年味,收获满满的幸福。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