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远离更年期功血需避免受寒

2023年02月17日15:02 |
小字号

功血是子宫功能性出血的简称,是女性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是由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异常调控所致的神经内分泌体系反常导致的、非正常子宫出血的非器质性疾病。临床上此类病人分成两类,即无排卵型功血患者与排卵型功血患者。无排卵型功血常发生在青春期和更年期女子。近年来更年期女性子宫功能性出血的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该病约50%发生在更年期。

更年期功血大多由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机能下降,使女性卵巢功能持续下降所造成。该病主要表现是月经的周期性与量上的变化,具体如下:

月经周期的不规则。月经周期不规则主要包括两类,分别为月经周期减少与月经周期增长,延长的可以长达2~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来一次月经,或停经和有规律性的经期轮流发生。

经血量的变化。部分女性会有经血量逐渐下降的表现,有的则有经血量明显上升的现象,但同时也会伴随着大量血块,甚至大量出血,严重者发生了心慌、头昏等贫血表现。

若子宫功能性出血时间长,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心理负担。流血量多的话还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贫血,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出血性休克,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此外,子宫功能性出血会改变阴道正常的弱酸性环境,进而使得阴道的自净能力受到损害,致病菌在进入后也无法被完全杀灭,进而引起对阴道的严重感染。

更年期功血的发生率很高,女性朋友应该尽早防范该病的发生,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注意经期卫生。更年期女性除了要防止系统性疾病的发生,还要特别注意经期卫生,尽量每天都清洗会阴部,也要经常更换卫生巾和内裤;此外要尽可能避免精神紧张。

注意饮食。饮食方面需要保持清淡,也要保证能提供足够的营养,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改善贫血。拒绝辛辣刺激的食物;贫血女性可服用含铁剂的药物,增加铁剂含量,以改善贫血的状况。

避免受寒。日常生活中不要淋雨涉水,如果弄湿衣服要及时更换,避免寒气入体,造成血液滞留、淤阻冲任,从而导致经血太多或淋漓不净。

不滥用雌激素。雌激素能够改善许多疾病,但是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服用。

需要提醒的是,更年期的女性若发现经血量不规则,通过检查排除了怀孕、恶性肿瘤、发炎、外伤等疾病,同时确认子宫内无节育器就可诊断为更年期功血。更年期功血一般采用激素治疗,医师依据患者的具体症状来选择用量和治疗。此外,更年期这一阶段的女性恶性肿瘤的发生率比较高,因此针对出现在这一时期的子宫内出血现象,要排查器质性疾病,在必要时还需要进行检查性刮宫,或取子宫内膜刮出物送病理切片检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