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肿瘤标志物检查结果异常 1~2月复查一次

2023年02月22日14:56 |
小字号

李叔叔五年前体检时,发现肿瘤标志物CA724轻度升高,正常高值为6.9U/ml(参考范围:0~6.9U/ml),而李叔叔的肿瘤标志物检测值总在10U/ml左右。从此,他便踏上了5年的就医路,做了各种检查,每三到六个月就到医院体检一次。像李叔叔这样被肿瘤标志物升高困扰的人还真不少,那么,肿瘤标志物升高就一定是患恶性肿瘤吗?

多种原因均会导致肿瘤标志物升高

肿瘤标志物是由恶性肿瘤细胞合成、释放、分泌,或者由机体对肿瘤反应产生的一类物质,这些物质存在于肿瘤细胞和组织中,也可以进入血液,因此能通过血液化验来检测。

很多人认为肿瘤标志物就是肿瘤的“追踪者”,只要肿瘤标志物升高就代表患了肿瘤,这是真的吗?其实有些时候没有肿瘤,肿瘤标志物也会升高,比如吸烟、饮酒、睡眠不足、经期等都可能引起肿瘤标志物的轻度升高。

举例来说,甲胎蛋白(AFP)目前是肝癌临床诊断和监测的肿瘤标志物,然而有些肝癌患者的AFP并不会升高,但如果存在妊娠、肝炎、肝硬化、胎儿神经管畸形等,AFP会显著升高。

目前为止,大多数肿瘤标志物检测还不能达到精准检测早期癌症的目的,需要结合临床症状和体征来综合判断。但是对于有些特殊人群来说,定期筛查还是很有必要的,比如有肿瘤家族史人群、在肿瘤高发地区的人群、长期接触严重污染或致癌物质的人群、身体出现异常肿瘤信号的人群等。

肿瘤标志物升高三种情况需警惕

肿瘤标志物检测是早期发现无症状微灶肿瘤的途径之一,越来越多的人体检都会做肿瘤标志物检测,因其操作简单,只需要在体检时多抽一管大约3毫升血液,且费用合理,一般人群都可以筛查。

肿瘤标志物从上到下多达几十种,体检中该如何选择?

目前最常用的肿瘤标志物有:与肠道肿瘤相关性大的癌胚抗原(CEA)、与肝癌相关性大的甲胎蛋白(AFP)、与卵巢癌相关性大的糖类抗原(CA125)、与胰腺癌相关性强的糖类抗原(CA199)和前列腺癌相关性强的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等。当然,大家也大可不必一一记下,直接选择肿瘤相关的组套筛查也是可以的。

那么,体检肿瘤标志物结果异常,该怎么办?肿瘤标志物检查结果异常,需要多次复查,动态观察数值是否有变化,一般1~2个月复查一次该肿瘤标志物,并有必要结合其他癌种的肿瘤标志物。

如果出现以下三种异常情况,需引起警惕:

单次肿瘤标志物检测升高特别明显,数倍于正常值上限。

反复检测肿瘤标志物,数值持续升高。

肿瘤高危人群筛查时,肿瘤标志物增高。

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应进一步进行X线、超声、磁共振、胃肠镜等影像学检测手段或更精密的检查,帮助医生综合判断患者情况。如果肿瘤标志物只是一次轻度的升高,或每次检查的结果没有大的变化,可以不必担心。(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