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代表声音】

李翠利代表:党建引领 让乡村文化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霍亚平
2023年03月1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李翠利(右)正在与群众交流。(资料图)

“政府工作报告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数据展现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来的成就,谋划了今年的发展。报告说到我们老百姓心坎上了!作为基层代表,我见证了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见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我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感到自豪,也对更加美好的未来信心十足。”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微光书苑”负责人李翠利说。

“我生在乡村,长在乡村。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也是一名基层乡村文化建设志愿者。投身乡村建设尤其是乡村文化建设,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李翠利说。酷爱阅读的李翠利创办“微光书苑”,不要任何费用、无须任何证件、不分职业,无论老幼、远乡近邻均可借阅,“零门槛”借阅模式在乡村推广阅读。

针对如何让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李翠利总结了自己创办“微光书苑”的经验,实地走访村民、基层干部和乡村文化建设志愿者,请教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与各地民办图书馆负责人等交流,查阅与乡村文化建设有关的论文,上网翻看与乡村文化建设有关的论坛等。

“作为基层代表,为了高质量参会履职做好准备,我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汇总民情民意。怎样让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是我重点关注的问题。文化振兴被称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是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硬件、软件基础相对薄弱,影响了乡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协同发展,制约了文化振兴的步伐和乡村振兴的整体推进。”李翠利说。

李翠利分析总结了乡村文化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的党建引领体系建设,让乡村文化建设更具价值引领、核心凝聚和精神推动作用;建立吸引、引进和留住乡村文化建设人才的机制,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文化建设;把乡村文化建设纳入行政考核,加大乡村文化建设成效在地方政府考核中的比重;从国家层面设立乡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让真正适合乡村、能够切实发挥作用的文化建设项目的运行得到保障等,助力乡村振兴。”李翠利说。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