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身材好 身才好

2023年03月13日15:08 |
小字号

苗条、三围合适、皮肤光滑紧致、毛发有光泽、肌肉结实、精神饱满是人体美的外在表现。那么,这仅仅是因为这样的人体“好看”吗?那是因为,这样的人体意味着繁衍生息的生命力旺盛,意味着年轻、有朝气。

“肥胖”是一种慢性病,这已经是共识,而且肥胖也是很多其他代谢性疾病的病因。过去,我们习惯于在身材层面讨论体重;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健康问题,每个人都必须重新审视。

脂肪与健康的战争三步决胜负:

第一步,脂肪细胞的无奈。如果能量的摄入与合成超过了机体平衡的上限,外周的脂肪细胞就会拒绝接纳肝脏合成的甘油三酯,于是,过多的甘油三酯会沉积在肝脏中形成脂肪肝,沉积在肌肉的间隙中、心脏周围、肾脏及其周围。这些多余的脂肪会影响脏器的正常功能。这时候停止高热量摄入,脂肪细胞会放你一马,回归和谐,相安无事。

第二步,如果你继续恣意妄为,脂肪组织会被迫对抗。脂肪细胞不仅是一个能量仓库,它本身也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组织。它释放的细胞因子、瘦素以及脂联素等激素,就是用来协调能量平衡的“信使”。这些激素可以控制食欲和基础代谢率,让摄入与消耗平衡。过度的能量超载,激素也无力调节了,机体由于无奈而选择了放弃。于是平衡紊乱,体重迅速失控。多余的血脂就会在血液中转圈引起高血脂,胆固醇在血管壁内沉积促发动脉粥样硬化。这个时期多有代谢指标异常,机体会给你一些信号,如腹胀、疲乏、头脑不清晰、转氨酶升高,血糖和血压开始出现异常等。

第三步,脂肪细胞的反击。如果你继续执迷不悟地摄入高热量食物的话,脂肪细胞就会开始报复和反击。它会分泌细胞因子去启动凋亡程序,也会会同免疫系统去消灭那些对它不好的细胞,比如生产胰岛素的细胞。但是,胰岛素少了就会血糖高;让血管的内皮细胞凋亡,血管就更容易发生动脉硬化;让机体处于炎症状态,损害免疫监视功能,恶性变的细胞无法及时清除而增生为癌肿等。这个时间段,胖子就是完完全全的病人了。

请尽快回头,悬崖勒马,开始减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