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来论

2023年03月1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论

  规范“小修小补”服务彰显民生温度

  河南省淮滨县 张全林

  生活中,一旦碰到衣服拉链坏了、皮带需要打孔等情况,附近的“小修小补”摊点就能派上大用场。日前,商务部表示,正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摊点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规范建设“小修小补”摊点关联着大民生,考验着城市治理水平。过去,部分“小修小补”流动摊点存在违章占道经营情况,影响城市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如今,“小修小补”摊点的回归,并不是简单地回到从前,而是要打造与城市治理相协调的升级版。据介绍,商务部正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圈一策,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引导便利店、社区超市“一店多能”,为“小修小补”摊点提供“安身之地”。

  “小修小补”服务,是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需要,也是城市功能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让这些服务融入一刻钟消费服务圈、养老托育圈、休闲文化圈建设,不仅体现出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更彰显了城市发展让生活更美好的民生温度。

  更好发挥“慢火车”独特作用

  上海市青浦区 过云松

  劳模上车发传单,车厢里现场面试……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会在广州开往宁波的K210次列车上举行。填表、面试、签订意向协议,不少旅客在车上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实现刚下“车门”、便进“厂门”,求职效率显著提高。

  像这样独具特色的“慢火车”还有很多。服务渝怀铁路多年的5609次“慢火车”,今年春运开始在车厢内设置图书角、打造移动“学习车厢”;穿越嫩江平原和大兴安岭40余年的4045次列车直接在车厢里办起了大集……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服务沿线百姓,同时基于沿途站点特色、旅客组成特点等实际深度挖潜,通过改造车厢、与社会公益团体合作等方式,“慢火车”逐渐发展出新的特色,拓宽自己的服务范围。

  随着综合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人们更加青睐高效快捷的出行方式,但“慢火车”在许多地方仍有用武之地。在方便出行之外,不断创新方式,提供更多附加服务,定能更好发挥“慢火车”的独特作用,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