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郑州:中医药文化“浸润”校园

2023年05月26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 杨晓娜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 杨晓娜摄

人民网郑州5月26日电(杨晓娜)五颜六色的草药香囊、精心熬制的小吊梨汤、手工制作中草药文创产品……5月26日上午,这是在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举办的第三届中医文化节上的一幕。

“一大早起床,我们制作了山楂糕、柠檬水……这些都很新鲜。在动手制作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中药功效,也明白了健康饮食和情绪的关系,很有乐趣。”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四年级九班的崔萱兴奋地说。

传承中医药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将中医药文化作为学校重要学习内容,让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习得中药知识,结合实际研发了独具特色的中医文化校本课程——“知未课程”,让学生学会和身体对话,做到健康知行合一。

据郑州市纬五路第一小学校长张丽娟介绍,学校开发中医文化课程已经三年了,师生全员参与全面普及中医文化,中医文化深入各学科课堂,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

今年4月份,由学校师生、家长和中医药专家共同编制的《给孩子的中医启蒙课》系列丛书出版。据了解,这套丛书共分四册,分别是《写给孩子的中医启蒙三字经》《唱给孩子的中药汤头歌诀》《讲给孩子的中医名人故事》《送给孩子的中医养生小锦囊》,适合5~12岁孩子了解、学习中医文化。

今年,第三届中医文化节的主题是“中医知我心健康向未来”。“我们学校继续秉承‘求真教育’的思想,和孩子们一起探寻中医文化的奥秘,展示中医文化课程学习的收获与成果,解锁中医与身心健康的密码。”郑州市纬五路第一小学校长张丽娟说。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