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汇聚县域发展活力 共建青春有为之城

平顶山市委常委、郏县县委书记 王景育
2023年08月08日16: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深刻阐明了青年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对新时代新征程做好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平顶山市唯一一个“河南省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郏县县委、县政府坚定扛起试点之责,立足青年视角,围绕青年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着力实施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安居保障、青年成长保障、社交消费赋能、城市活力提升“五大工程”,不断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优化青年发展环境,激发全县青年发展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坚持党管青年,推动青年与城市深度融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青年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营造全县上下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的良好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强化顶层设计。高度重视青年成长成才和发展问题,成立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领导小组,印发《郏县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方案》,将青年发展工作纳入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全面谋划部署。构建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立考评体系,制定任务清单,开展督导督查,打破部门壁垒,促进部门协同,清单化、责任化推动相关部门相关措施落实落地。定期开展青年发展工作政策研究,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研判解决堵点难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青年发展工作格局。

聚焦发展需求,完善青年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近些年,我们围绕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统筹资源、加大投入,持续优化青年工作、生活、社交环境,提升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强化青年成长生活保障。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以及首批省级森林城市,生态优越、资源丰富、宜居宜业,为青年提供洁净舒适的城市环境。多渠道解决青年住房突出问题,建设青年人才公寓、青年驿站等,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保障,为吸引青年人才来郏返郏提供良好安居条件。提升青年教育医疗保障水平,做好“青年之家”阵地建设,注重加强对青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严厉打击侵害青年权益行为,为青年发展创造优良社会环境。打造更多适青场景。聚焦青年的成长特点和不同需求,培育建设“郏邑书香驿站”“东坡书苑”城市书房,打造“青”元素主题游园。实施“郏乡有礼”文创精品培育工程,改造提升铫期路星辰里商业步行街、北街美食广场等青年集聚区域,合理布局小酒吧、咖啡厅、时尚音乐餐吧等休闲娱乐场所,开发城市夜游精品路线,满足青年多元化、个性化创业和消费需求。定期举办青年座谈会、青年联谊会、沙龙等活动,增进青年跨行业、跨系统交流。聚集各行业优秀青年组建青年代表讲师团,深入青年群体讲郏县故事、谋郏县发展,不断增强青年的城市认同感。

建设创新福地,打造青年建功之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近年来,郏县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2022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综合增速河南省第1,今年1至6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平顶山六县市第一方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市第1。着力搭建干事平台。坚持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持续扎实推进“主导产业优先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四大行动,全力招商引资,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精准帮扶市场主体,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多元化创业就业机会。鼓励支持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家乡发展,广泛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建设,选派“第一团支书”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县广大青年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到郏县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的生力军。深入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搭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持续组织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举办“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赛事。加紧推进高端研发机构引进、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依托省外人才工作站,积极对接省外青年人才资源,引导资智回归。及时兑现创业担保贷款、就业见习补贴、扶持创业资金等政策,让青年就业有渠道、创业有支撑。通过招才引智、柔性引才等方式,不断充实专家智库队伍。打造青年专属频道。组织征集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意见、标志设计等活动,举办“大学生感知郏县行”系列活动,增强青年人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的参与感。打造新媒体平台,制作主题宣传短片,挖掘助力家乡发展的先进典型,在信息传播、内容生产、价值影响等方面聚焦青年,让青年更好展现风采、更好成长成才。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