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手语预防儿歌 “线上线下”共战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老师正收发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每个人的心,也牵动着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关心学生的心! 在郑州惠济区,有这样一群优秀的班主任:每天“手不离机”,收发通知,询问、登记、上报,全天24小时待命。虽然他们不是冲在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也不是防控一线的值守人员,但他们也一直在“一线”。面对疫情,他们的工作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惠济一中九三班班主任师红霞,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小的三岁。爱人是学校的一名中层干部,天天忙于学校工作已经顾不上家里,老人隔离在老家,没办法依靠。春节假期这段时间,师红霞的家经常都是这样的情景:她守在电脑前,手机不离手专心工作,一会儿电话咨询、一会儿视频交流,他们班每天都是上报信息最早最完整的一个班级。除此之外,她还专门建立了因疫情滞留异地学生跟踪群,及时了解学生们的动态和状况。虽然人在家里,但她根本无暇顾及两个孩子的生活。中午一点了,还没吃上午饭,三岁的女儿在旁边嗷嗷大叫,她只好心存愧疚地给两个孩子泡方便面吃。她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做为一名班主任,向家长和学生传递正面信息,向上级及时上报各种有效信息就是她的岗位,就是她的职责!

李雅聪是惠济区实验小学六八班班主任。她不仅及时完成了各种上报信息,还发挥自己的特长,在特殊时期关注特殊群体的身体健康,通过查找手语资料、请主持与播音专业的朋友配音、家属配合录像、后期制作剪辑等环节,录制了手语版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儿歌。这首儿歌在学校的微信平台和家长微信群中广为传播,进一步普及了大家的疾病防控知识。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同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有义务和责任第一时间担负起疫情防控的宣传和推广,为这次疫情的防控尽微薄之力。

惠济区有3000余名教师、9万余名学生,疫情排查任务艰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摸清具体底数,惠济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制定了层层上报的管理模式,由班主任对各班情况进行每日了解登记、中心校统一收集每日排查情况并实时上报。为密切关注异地返回人员,实施钉钉定位,班主任通过钉钉群、电话等方式每日对返郑师生进行询问身体状况、告知预防疫情知识;对有发热、疑似症状的师生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将传染源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播途径。同时,学校和班主任每天通过智慧平台和微信群对学生进行健康知识普及,提醒学生及家长不聚会、不串门,自行学习功课,不参加各类校外培训、研学、比赛、表演等聚集性活动。

为周密做好延期开学工作,惠济区教体局制定了详细的开学预案,要求各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开学前每天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消毒,对教师、保安、餐厅人员、保洁、寝管、学校杂工等人员的身体状况日报告,对进入学校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进行检查。(郑州惠济区宣传部 张超 杨丽娟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