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火速施工“电亮”生命救治通道

2020年02月04日11: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施工现场 张静 摄

人民网郑州2月4日电(张毅力)河南地市版“小汤山”医院陆续开建。2月3日晚上,洛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中心医院建设现场灯火通明,各类施工人员、工程车辆在争分夺秒抢抓工期。该中心配套电力工程施工区2米深的电缆沟道内,洛阳供电公司人员正在搅拌水泥、垒砌青砖,忙着建造变压器基础。

2月2日上午10时,河南洛阳市政府向全市规划设计、建设、供电、供水等单位发出紧急指令,要求全速建设新型肺炎救治中心医院。该医院紧邻洛阳新区传染病医院,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标准建设,将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13时,洛阳公司编制完成医院电力项目建设方案;14时,该公司负责人带领参建部门、单位负责人在建设现场集结,确定电力施工时间、人员调配等事宜;21时,包含洛阳公司党员突击队人员在内的150余名施工人员进场,火速开工,24小时作业。

“我们对医院采取双电源供电方式,调拨2台630千伏安和2台500千伏安变压器作为医院建设和运行供电保障,总用电容量达到2260千伏安,高出医院实际用电需求。”洛阳公司副总经理马晓久说。

“作为工程关键环节,10千伏驰洲开关站连接救治中心的垮关林大道顶管已经连夜顶通,扩孔结束,为电缆敷设和变压器基础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月3日晚上,医院配套电力工程建设负责人邓珂表示。

据邓珂介绍,洛阳公司百余人的施工队伍分散在各个岗位上,携手并肩、协同抗疫。在大家的努力下,除了第一步的电缆沟开挖和跨路顶管作业之外,其他作业点的地下电缆沟电缆敷设、焊接接地扁铁、4台变压器试验、箱变计量回路检测、表计和采集终端安装等工作也正在陆续进行或完成。

“比如,负责全长2.1公里电缆敷设的施工人员每20人1组,共分4组分段开展作业,负责保护定值计算和设备调度运维的幕后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认真核对信息,所有人为着心中共同的目标火力全开、精准施工,为救治中心建设早用上电赢取宝贵时间。”邓珂说。

“驰医1间隔已调试完成通过验收,具备电缆接入条件和送电。”

“辛苦了,伙计们真给力。”

……

洛阳新型肺炎救治中心医院配套电力工程建设微信群内不时弹出工作信息快报和相互鼓励的信息。作为工程负责人的邓珂也在定时通报施工进度:“关林大道跨路顶管已全线贯通,3根敷设电缆所需管子拉完,4台箱变基础正在加紧施工,即将具备安装条件,目前电缆自池洲开关站已经敷设至瀛洲路与关林大道交叉口,长度700米......”

紧接着,群里下发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指令:完成救治中心门口顶管坑至箱变基础坑之间埋管,4台箱变基础及箱变安装,低压分接箱基础及低压分接箱安装,驰洲开关站驰医1间隔计量回路检查及表计、终端调试安装,开关站至箱变之间1730米电缆敷设,10千伏迈仁线龙和西街1号分接箱至箱变430米电缆敷设以及电缆中间头全部制作完毕。

“我们全体参建人员要用信心、决心和毅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按照目前的状况,电力工程有望提前竣工投运,满足市委市政府7天建成医院的部署要求。”马晓久副总经理一边说一边拿起手边的图纸,跟内部共建单位再次确认ICU病房等重要负荷供电保障方案。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