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菜园子”装进“篮子”丰富“盘子”

2020年02月05日11: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王冰珂 图

人民网郑州2月5日电(张毅力)宅在家里,如何保障百姓餐桌丰盛?河南各地出台具体举措保民生,确保物流通畅、物品充足、价格稳定。

每天一大早,付浩洋都要载着满满一车蔬菜从郏县种植基地回到平顶山市区,他顾不上休息便向各超市门店配送。“大家伙都在家等着买菜做饭呢,一会也不能耽搁。”付浩洋是平顶山德信泉超市的一名采购员,最近几日尤为忙碌。

疫情发生后,许多省外蔬菜基地供应不上,眼看库存日益减少,他犯了愁。平顶山市商务局得知后,主动帮商超联系市内蔬菜供应基地,得以保障“菜篮子”里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蔬菜。同时,确保了“菜园子”销路不愁。

保量又要保质,平顶山市商务局对全市较大规模商超企业和蔬菜生产基地进行摸排,发布了《平顶山市较大规模商超企业名录》与《平顶山市蔬菜生产基地名录》,包括35家“菜篮子”和17家“菜园子”,确保农田、超市无缝对接。

蔬菜进了“菜篮子”,如何装进“菜盘子”?平顶山市各县区纷纷推出便民服务,让居民通过微信群或电话下单,由超市集中送货,居民扫码支付领取,或者由社区党组织、党员志愿者集中代购,送货到家,让广大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蔬菜、购买各类生活必需品。

此外,平顶山市商务局还对全市36家有代表性的商超企业、近百个门店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实行日统计报告,重点对粮食、食用油、鸡蛋、猪肉、蔬菜、方便面、火腿肠、洗手液等12个类别进行监测,调查统计库存数量、日均销量、可供应天数、进货渠道(货源地)等内容,随时监测市场变化情况,指导相关企业做好备货及供应工作。据2月3日调查统计情况分析,当前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蔬菜价格平稳。

“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菜篮子’对接‘菜盘子’,从而畅通运输渠道、减少流通环节,既保障了居民能吃上新鲜蔬菜,又防止了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隐患。”平顶山市商务局局长马丽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