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河南时刻:创新机制 密织乡村防控网

郭健 张毅力 时岩

2020年02月14日07: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党旗在田间飘扬 张增峰摄

从“断路”到“保通” 依靠群众防疫力量大

大年初二,驻马店市上蔡县一段小视频全网热传。视频里,一条村路被挖掘机连夜挖断,阻止村民走亲访友。村民说,“乡里开过动员会,必须严格落实登记制度。”“断路”做法,在河南不是孤例。

对此,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农业农村部很快发布通知,表示“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为由,违规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不得关闭屠宰场,不得封村断路……

与此同时,驻马店市做出快速反应:以党群力量为基石,迅速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通过积极展开拉网式排查,对重点人员摸底,在重点场所防控,在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进行通风、消毒、测体温操作,确保了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驻马店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一方面强化道路管控,严防疫情输入扩散,一方面规范卡点勤务,科学调配警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相比驻马店,南阳市和信阳市疫情防控更加严格。1月25日,南阳邓州市暂停运营了辖区内公交车、班线客车、通村客车、旅游包车,同时禁止外籍营运性客运车辆进入本市,市内各汽车客运站暂时关闭。桐柏县公安局则组织警力,在G312国道豫鄂界月河公安检查站进行布防,两天内就检查进入车辆500余辆,劝返80余辆。

信阳市的设卡站点,包括信阳火车站、信阳东站、沪陕高速信阳新区站、国道107豫鄂交界等10个卡点,对湖北方向进入信阳市境内的车辆和人员一律劝返,每个设卡站点由一名处级干部带队,所有抽调人员第一时间到位。仅仅两天,信阳境内客流量最大的高速收费站沪陕高速信阳新区站劝返湖北籍车辆41辆。

有“堵”还得有“疏”。而能不能依靠群众,会不会发动群众,则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所在,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社会治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的考验。对此,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要在密切监控疫情发展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群防群控工作的业务指导,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大年初一当天,河南4万公安交警、辅警,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以“通路”为目标,不断守牢防控疫情的“红线”,把好交通安全的“底线”,畅通保障民生的“生命线”。

截至2月3日,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投入干部职工28万余人次,全力保障公路大通道通行,配合市县人民政府和公安、卫健部门检测司乘人员238万余人次,移送就医173人。同时,全省高速公路399个收费站共开通645条应急绿色通道,累计办理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173个,运输口罩、医疗药品、医疗耗材、消毒液等物资共计1894.67吨。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