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回逝去的“春光” 播撒发展的希望

河南:人勤春来早 复工复产忙

【查看原图】

13日,新乡北方车辆仪表有限公司对疫情期间人员进出进行严格管理  高志勇 摄

有序复产

分区分类分批 重点企业“一企一策”

每天20万只。河南天和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日夜不停赶制一次性医用口罩。1月27号,复产第一天,这个数字还只有2万只。

“材料存的有,当时主要是缺工人。”公司总经理齐中宽说,员工大多来自南阳地区,疫情严重无法返回。无奈,妻子女儿都来帮忙,全家四个人撑过了第一天的生产。

郑州高新区政府得知消息,在当地紧急招工20人,解了燃眉之急。人招来了,麻烦还有一堆。当时正值郑州疫情严重时期,必须隔离生产。所在园区禁止明火,无法做饭。全公司人一连四天吃泡面。住的地方也没着落。

全力支持防疫物资生产!高新区政府为企业在生产园区内协调6间宿舍,空调、洗衣机齐备,配齐床铺、生活用品,员工当晚入住。园区管委会租用附近企业食堂,组织专人为几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供一日三餐,政府买单。

“拼尽全力生产。”齐中宽说,目前公司员工稳定20人左右。半月前,公司已经开始两班倒生产,人歇机器不停,全力保障口罩供应。

“既不能盲目自信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也不能过于恐慌紧紧捂着生产经营的‘封条’。”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说,为此河南分区域、分类别、分批次安排企业有序复工。各地实行清单制管理,明确复工复产的企业时间次序。

在郑州,企业负责人在手机软件上填写“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完善信息、盖上企业公章,就可以复工生产。返岗员工在手机中填写“个人健康承诺书”即可返岗。

2月19日开始,郑州对负面清单以外企业复工实行“两承诺、一抽查、一服务”,变审批申报为事后抽查,加快复工复产。属地对企业和返岗员工进行随机抽检和事后监管。人管住,物畅通。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

郑州市科学划分不同县区的风险等级,明确不同的防控要求。疫情轻微的县区除疫情防控“负面清单”外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到“应复工尽复工、快复工”;其他县(市)区继续按照分期、分批、分类型的原则,错时有序稳步复工复产。截至2月24日,荥阳、登封等疫情轻微县区复工率已达99%。

复工复产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停工制约了很多企业的生产。河南省发改委建立“一企一策”协调服务机制,派驻人员到重点生产企业,着力解决产业链配套问题。郑州市协调17家为宇通客车负压救护车生产提供配套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保证国家下达的55辆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18日,位于遂平县产业集聚区的今麦郎产业园的方便面生产线经过统筹安排,已经有序复工复产  弓华静 摄

根据省电力公司采集数据,2月20日,河南省电力公司直供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1.66万家,复工8125家,复工率48.81%;日用电量2.16亿千瓦时,达产率64.91%。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介绍说,目前医用防疫类企业开足马力,能源保障类全面复工,食品加工、大型的蔬菜批发市场大部分复工,外贸企业四成复工,其他行业复工陆续有序推进。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26日08:57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