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回逝去的“春光” 播撒发展的希望

河南:人勤春来早 复工复产忙

【查看原图】

11日,瑞贝卡档发生产车间,工人们全神贯注进行操作  许昌市委网信办供图 

真招实策

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稳发展

疫情爆发以来,对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河南省发改委牵头对全省1348家中小微企业进行抽样调查。企业普遍反映,面临停产停工损失、员工复工率低、租金税费压力大、交通物流成本上升等问题。

中小微企业占到河南企业总数的95%以上,贡献了全省54%的生产总值、85%的税收收入和80%以上的新增就业。稳住中小微企业,就把住了将疫情下做好经济工作的核心和关键。

日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自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工商业用户用电费用普降5%,提前执行天然气淡季气价,降低工商业水价。此前,河南省出台包括“减免房租、缓缴‘两险一费’”等20条扶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河南省超亚医药器械有限公司坐落于郑州经开区,主要生产面罩和眼罩。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公司决定紧急转产口罩。购买设备、技术改造都需要资金。特殊时期,上哪儿找?

郑州经开区政府快速落实政策,对企业新购生产设备、技术改造新增设备投资额按规定给予资金补贴。为进一步解决超亚公司资金难题,市、区两级政府各预付采购资金300万元,纾解企业“资金难”问题。目前,区金融办正在对接企业,争取银行信贷支持。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微企业的“心头病”。河南省明确,对相关中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降低应急转贷费率、提供应急转贷资金支持。“确保企业融资成本同比下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2019年同期0.5个百分点”。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在一天之内,完成了贷款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全部手续,1000 万元救灾应急贷款在当晚10时拨付到位,创出办贷效率新纪录。

1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产业集聚区内的全赫饲料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工作  何五昌 摄

解决了流动资金问题,位于商丘市虞城县的华美医疗科技公司开足了马力“与疫情赛跑”。公司生产车间40多名工人,分成两班,让机器昼夜不停地运转。

据不完全统计,1月20日至2月12日,河南省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过百亿元,利率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国开行、农发行、工行、农行、中原银行等金融机构,1月28日一天时间完成新乡市重点医疗卫生产品生产企业5亿元资金需求调查、审批、投放,最低利率为2.5%。

受疫情影响,企业如果到期还款困难怎么办?河南要求各金融机构在达成展期、续贷、分期还款等情况下,不简单采取资产查封、账户冻结、司法诉讼等过激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表示,河南将执行更大力度的对企业社保费“免、减、缓”支持政策。从2020年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阶段性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

“中国医疗耗材之都”新乡长垣市,44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满血”复工,加班加点生产更多更好的防护“盔甲”。

在全球最大的假发生产商许昌瑞贝卡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佩戴口罩、定时消毒,各项工序依然有条不紊;

大战必胜,大考必赢。河南为复工复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是及时雨也是组合拳,为企业克时艰、渡难关保驾护航。(张毅力、徐驰)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26日08:57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