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教师研发“健康防控管理系统” 愿意免费提供

2020年02月28日15: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健康防控管理系统”页面  赵燕昌供图

人民网洛阳2月28日电(于思远)“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证。”近日,到单位值班的洛阳理工学院老师高辉一到学校门口就被值勤保安拦了下来,在检测体温并出示手机电子通行证后,高辉很快就被放行。在进入校园的过程用时不到一分钟,期间她并未下车,全程和执勤保安无直接接触。

这一切得益于该校刚刚上线的“健康防控管理系统”,全校师生只要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一键即可进入,报送个人健康状况数据、填报行程变更信息、申请电子出入通行证,非常方便快捷。

“软件操作起来很方便,一两分钟就填写完了。”保卫处处长张克胜介绍,如果在第一次填写后信息没有变化,只填写当日体温就可以了。教职工出入校园只用在系统内申请,经主管负责人审批后即可生成电子通行证,校区门岗审验后即可放行。这样的操作既增加了准确性、安全性,也避免了接触风险。

据悉,该系统是由洛阳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院长,海归博士阎奔教授开发的。谈及平台开发初衷,阎教授表示,过完春节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单位和社区管理采用的网格化管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工作量大、准确度不高、及时性和分析性差等问题。“我想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点什么。”阎奔如是说。

据介绍,该平台开发过程中,其功能方面是分三个步骤设计实施完成的:先完成数据上报收集功能,再完成重点对象筛查功能、最后完成数据分析、实时状态监控功能。

经过7个昼夜不停的努力,阎奔和他的团队终于完成了系统设计开发和调试工作。由于学校师生员工人数众多,雇佣形式复杂,联系确认比较困难,阎奔又带领团队和学校各相关部门一起进行数据的整理和确认工作。终于,阎奔在2月22日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在学校原定开学的日子正式投入使用。

打开系统界面,每日健康状况上报、行程变更信息上报、居住状况信息上报、出入申请管理、电子出入证管理等选项映入眼帘,除此之外,系统还集成设计了疫情实时动态,疫情地图,病患同行查询等功能。通过该系统,人们还可以进行动态数据统计分析,异常人员定位分析,疫情统计分析,定制报表一键生成等。由此可见,这样的系统不仅功能多还便捷实用。

“系统投入使用后,师生填报使用积极性非常高,学校要求全体师生从2月24日起连续16天通过系统每日报送健康状况,以便为下一步全面复工复学奠定良好基础。”党政办公室主任徐光秀介绍,目前,洛阳理工学院3万余名师生员工已全部入驻,每天12点前校方就能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全校师生当日数据,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目前,除洛阳理工学院外,已陆续有不少单位开始注意该系统平台,青岛、洛阳的部分企业已将其引进使用。阎奔表示,在使用单位自行承担服务器和运维费用的前提下,他愿意将软件免费使用权交给政府、企业等单位,以便于该软件用于非商业使用。阎奔说:“虽然它可能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短命’的系统,但我依然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