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春茶生产增产增收增效

2020年03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寺河村茶农正在采摘信阳毛尖鲜叶 董勇摄

3月25日,信阳市浉河区谭家河乡干部周宏赶到袁冲村,开展春茶生产和疫情防控走访。

“李前勇,你家今天又来了多少茶工?防控措施都咋弄的?保险都买了啵?鲜叶采的咋样?”周宏一连串地发问。

“放心!都按照政府的要求做了,120个茶工都买保险了。这两天日产干茶百十斤呢。”李前勇正在蹲着收拢茶叶鲜叶,他低头回答。

李前勇家有近200亩茶园,通过政府协助和个人联系,招募了大量茶工采摘信阳毛尖。“受脱贫攻坚政策照顾,全乡电改一遍,我们炒茶的用电很充足。20多天前,我们的炒茶机器就检修一遍了。乡里还派人到各家各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我们低价购买防疫物资。这周主任和村干部更是每天都来看看。”

该乡土门村土门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卫传勇说:“政府帮助我们联系招募采茶工,协助我们添齐了消毒液和口罩、红外线温度计。在政府的协调下,我们茶农买的口罩都比市场要便宜,才1.5元一个。”

李前勇和卫传勇都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周边群众大部分都没来及外出去务工,这就使本地采茶工的总数量较往年有所上升。充足的人力支持,保证了鲜叶应采尽采、应收尽收。

提及销售,李前勇说:“我家的茶叶使用传统技艺炒出来,干茶天然清洁,茶汤入口回甘。干茶炒出来,不出门就卖掉了,根本不用愁销路。”而卫传勇则说:“咱们茶园都是无公害、纯天然的,由于雨水充足,今年茶叶的品质将会更好。散户茶农还可以将鲜叶卖到茶企和合作社,每斤鲜叶就值百十块钱呢。可以说,鲜叶摘下来,炒与不炒,茶农都是旱涝保收。”

浉河区豫信茶产业有限公司则主打电商销售。公司总经理程继东说:“我们公司在保留原有客户的基础上,成立了网络销售部。我们深挖线上市场,与京东和淘宝天猫建立合作,每天都有接近7000元的预售流水。像新疆、甘肃等地,我们连夜把茶叶发出去,订货尾款就到账了。区里帮助公司搭上了电商快车,我们卖茶叶也不需要出门了,直接照单发货就行了。”

豫信公司有400亩的自有茶园。今年,他们招募了百余人的茶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公司产销渠道火力全开,供销两旺。“公司除了做好茶叶销售,还开启了茶旅业务,开发了茶乡游项目。推出品牌优势,推介信阳毛尖,企业就会持续做大做强。目前,我们已经接到客户10余批茶乡游订单。”程继东说。

在信阳毛尖核心产区浉河区董家河镇,镇干部高显说,目前浅山区的茶园已经陆续开采;高山茶因为海拔高、气温低等特点,叶片生长较为缓慢,但是茶农们已经做好开采准备。同时,镇里已经派出工作人员进驻茶叶交易市场,确保鲜叶和干茶交易安全有序。

浉河区谭家河乡人大主席刘永说:“区里出台了春茶生产增产增收增效工作方案,我们在积极尝试延长茶产业生产链条。茶企业也研发了茶花茶、茶护肤品等产品,拓展了茶树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将来,企业有什么需求,农户就可以提供什么生产原料,做到茶企和茶农抱团取暖、抱团发展的效果。在茶工充足的条件下,我们有信心实现春茶生产增产增收增效!”(信阳浉河区宣传部 董勇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