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造“双引擎” 加速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

张毅力

2020年03月28日11: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洛阳 郑瑶 摄

拂去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沧桑,洛阳迎来特殊的历史机遇!

继郑州成为国家级中心城市之后,河南提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力争到2025年,洛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中心城区常住人口突破35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70%;接待国内外旅客人数和收入占全省比重均超过20%。

建设成为区域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形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与郑州错位发展、协调联动,共同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

3月27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郑瑶 摄

古都新机遇 融入黄河战略更具优势

随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洛阳迎来了特殊的历史机遇。

从发展历程和实践探索看,洛阳干部群众对融入国家战略的感受更加强烈;从自身条件和发展基础看,洛阳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更具优势;从区域布局和发展潜力看,洛阳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上更有条件;从党的期望和人民期盼看,洛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任务更为紧迫。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洛阳如何把准目标定位、积极融入对接,实现服务国家大战略与加快自身大发展的有机统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洛阳乃至全省发展的重大问题。

洛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责任重大。

在生态保护方面,洛阳生态资源丰富、绿色空间广阔,走出了一条发展绿色经济的转型之路。

在黄河安澜方面,洛阳处于黄河“铜头铁尾豆腐腰”的豆腐腰首部,对保障黄河下游防洪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洛阳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沿黄城市中也居于前列,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在弘扬黄河文化方面,河洛地区是炎黄二帝为中华民族奠基的主要区域,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洛阳的区位优势、综合实力、产业支撑、创新能力,具备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现实性和可能性。

与中央要求和群众心愿相比,洛阳自身发展还存在短板与差距,对全省发展的贡献有待提升,在全国同类城市竞相发展中压力较大。标兵渐远而追兵渐近。

洛阳必须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定位,抓住历史机遇,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中实现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突破。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