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鹰城故事”之二:

五大产业撑起村民集体脱贫致富伞

2020年06月02日10: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付永刚 摄

编者按:5月27日至28日,“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顶山。经过两天时间的采访,我们真实感受了乡村旅游产业带给群众的变化、见证了现代旅游产业的活力和传统养殖的“复兴”、看到了科技带给现代养殖的变化; 体会到新农村的变化和乡村旅游的魅力。即日起,我们推出脱贫攻坚的“鹰城故事”系列报道,见证平顶山实实在在的变化。

人民网鲁山县6月2日电(智泓)村中,绿树成荫;村旁,溪流潺潺;村民经营土特产超市、农家乐;一个个木屋掩映在绿野中……5月27日,走进鲁山县团城乡西南部深山区的花园沟村,你看不到“深度贫困村”的影子,更多的感受是古代田园生活的场景。

花园沟村距乡政府12公里,全村村民总户数226 户785 人,辖7个村民组,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7户,481人;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素有“天然氧吧”、“辛夷之乡”之美。

利用这个优势,在平顶山市委组织部、鲁山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支持下,这个小山村发展出中药材种植辛夷、畜牧养殖、食用菌种植、劳务输出、农家乐等5大产业。截止2019年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花园沟村党支部书记周献发介绍说,围绕本地特色农业、土特产品等优势,村子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主营本地土特产椴木香菇、黑木耳、野蜂蜜、核桃、板栗、辛夷等。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可直接为群众增加收入。花园沟合作社将特色山货香菇、蜂蜜等已设计出专用的包装,申请注册商标,打造花园沟村品牌产品;并通过直播、微信、网络等自媒体宣传销售合作社农副产品。2020年花园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引进优良无刺花椒1500棵,让集体收入滚动发展。

为充分利用团城乡鲁山氧吧中心的区位优势,清水源山居一期集休闲、住宿、餐饮、会客、议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民宿项目已经建成运营。该项目采用花园沟村和河南金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运营的模式,花园沟村投入资金100万元,土地约3亩,协议每年给村集体利润10万元。

此外,以清水源山居民宿项目为引擎,为了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依托花园沟村及周边村落的良好生态资源和特色民宿优势。2020年3月开始在花园沟村设计改造闲置老旧房10处,打造自助农家小院,提升花园沟村乡村旅游品质。

“老的农家院已不适应新的旅游业态发展,档次较高的新型民居民宿正在各地蓬勃发展。正是看中了花园沟村的生态美景,同时也为了带动贫困村群众增收脱贫,公司决定到此投资。公司已在花园沟村投入500多万元,一期建成了14个房间可容纳28人居住的新型民居民宿。二期民居民宿工程和景区开发也将马上开工。”金涌公司负责工程技术的张定胜说。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