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 依靠人民

鲁山县熊背乡聚人民之力打响生态修复“战”

2020年06月03日17: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边除尘边清理堆积物

伏牛山东麓的鲁山县,绿色青山,生态宜居。绿色生态带给全县人民宜居环境的同时,为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全县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

该县河畔平地凸起一个十五六米高的小山,形如“伏熊之背”,由此得名的熊背乡,幽草涧边生,黄鹂深树鸣,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国家多次强调表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好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实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十年前,由于不法分子私挖滥采,盗取国家资源,谋取个人利益,为当地山区遗留下了大量高达几十米的松散堆积物,占压林地、耕地近千亩,同时形成了大量高陡峭悬崖边坡,存在塌方滑坡等风险,对周边人民群众出行和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为保证周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响应人民的呼声,坚定不移地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9年12月份鲁山县政府召开无主堆积物清理和生态修复工作会,委托县自然资源局公开竞拍处置废料、修复环境,彻底清除人民群众对此的忧心。

2019年12月,国有控股公司鲁山县尧舜建材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拍,取得熊背乡历史遗留无主堆积物,并按时缴纳竞拍金、税金以及土地生态恢复保证金,确保清理完无主堆积物后对整个项目区和治理设备临时占用的耕地和林地进行生态恢复和治理,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弥补疫情耽搁的工期,加快推进生态修复进度,尧舜建材有限公司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力往一处使,加快生态修复步伐。

目前,该生态修复项目在县政府的推进下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在县环保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购置洒水除尘设备,通过移动式生态环保设备对堆积物处理,分离出砂石,然后进行复绿造地、造林,原有部分堆积物得以妥善利用。

4垛堆积物常年占用葛庄村百亩集体土地。今年4月份,当村民得知清运车无路可走时,村民发动亲友筹款60余万元修路款,积极支持全县无主堆积物清理和生态修复工作。路通了,清运车来了,全县清理修复一盘棋,又走活了。

“到年底,堆在我们村的这些废料废渣终于有望处理掉,不仅把占用的集体土地还给我们,而且消除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村民葛大爷说。

据悉,该项目预计2020年底全部完成后,将释放长期被堆积物占用的120亩耕地,这些耕地用来种植、玉米,可增产粮食约85000公斤;同时释放长期占压林地约900亩,可新增植造林32000余棵,待土地恢复后经有关部门验收后可移交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承包户。

“熊背乡生态修复项目就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发挥出资源效应、生态效应、防灾效应等综合效应,惠及更多老百姓,使绿水青山释放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不是‘鱼与熊掌’,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并非矛盾对立。”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

熊背乡生态修复,重建家园,一切为了人民,更是在依靠人民。(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