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7%!高治愈率背后的故事……

2020年06月12日10: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27日,全院职工纷纷响应倡议,写下一封封请战书。商丘市立医院供图

人民网商丘6月12日电(尚明桢)6月10日上午,商丘市立医院门诊大厅,怀孕6个多月的刘女士从自助终端取出就诊卡、完成缴费等手续后,前往围产期保健门诊就诊。

“我怀孕6个半月,这次来医院主要是看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市立医院的防控、消毒措施做得很到位,让人放心。”刘女士高兴地说,以前觉得“最危险”的医院,现在反而感觉最安全。

然而,几个月前,商丘市立医院作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主战场,却经历着一场紧张激烈的战“疫”鏖战……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而来,商丘和武汉相隔仅500多公里,大数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人口流入地排在前十名的城市河南占4个,其中就有商丘。

商丘市立医院紧紧围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院内零感染”这一核心目标,坚持全院一盘棋,充分发挥疫情救治主战场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工作,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抗“疫”成果。

截至目前,该院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91例,治愈出院88例,治愈率9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月29日,该院实现了住院确诊患者“清零”,取得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成绩。

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八督导组对商丘市确诊病例救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之为“商丘模式”。

“疫情”最猛,最集中,却创造了高治愈率,商丘市立医院是如何做到的,“商丘模式”又是如何运作的?

疫情蔓延之初,商丘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四个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决定商丘六县三区一市(永城市)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均送往商丘市立医院集中收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在于落实。商丘市立医院立下“军令状”,快速整合储备床位424张,保障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集中全市的N95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医疗防护用品全力保障定点医院。

“集中患者、集中救治有利于疫情及时控制和医学研究,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集中专家、集中资源有利于好钢用在刀刃上,减少了专家团队来回奔波会诊的时间、精力损耗,最大限度利用了现有物资,最大程度提高救治效率。”商丘市立医院院长郭伟总结说,“四个集中”使患者、专家、资源、救治形成一个有机的系统,抓好抓实每一个环节,才能确保战“疫”阶段性胜利。

核酸检测,是“商丘模式”的另一个“制胜法宝”。1月29日,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把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突出关口前移,及早开展检测,全面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做到应检尽检、随到随检。

按照这一要求,商丘市对排查出的8216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快速检测出91名确诊病例,为及早隔离、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不仅有效阻断了病毒在商丘的传播,还大大减少了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的数量。

高治愈率的背后,考验着政治本色、专业能力、统筹能力、治理能力,更淬炼着防控“火线”上的白衣战士。

疫情初期,医院党委发出倡议书,一封封感人的请战书便在院内流传,广大党员干部,青年职工纷纷在上面按下手印。“商丘市立医院有着多次抗击重大疫情的光荣传统,我们与前辈们承担过‘非典’、甲流、手足口病的救治任务,每次都没有让党和人民失望。身为中国共产党员,越在关键时刻,越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向党组织请战:勇于担当,不畏艰险,服从安排,自愿奋战在救治一线。”

“全院职工积极参与此次战‘疫’。”郭伟说,关键时刻举全院之力,没人退缩,没人提要求,讲条件。

重症监护病区主任梁贤栋从接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开始,连着七天坚守隔离病房。实在熬不住了,窝在椅子上打个盹,同事噙着泪拍下的一张照片感动了无数人。

2月7日,天气阴沉,小雪突至。上午11时许,梁贤栋带领医生查完房,刚走出隔离区,护士报告有患者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情况危急。

主治医师许永锋坚定地给梁贤栋等人递了个眼神,直奔抢救室。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深静脉穿刺……经过三四个小时的紧张施救,患者病情终于稳定下来。而此时的许永锋像泄了气的气球,瘫倒在地,咋也站不起来……

“你们怕吗?”

“警察抓歹徒的时候,他们怕吗?”面对这个被求证了无数次的问题,梁贤栋坦然又坚定的一个反问让人肃然起敬。

在梁贤栋的科室工作微信群里有这么一封“告白书”:

所有人员都近距离接触感染确诊患者,吸痰、导尿、穿刺……身处病毒的包围之中,感染风险极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的眼中都饱含泪水,那是因为我们对人民、对这份事业爱得深沉!如果我们胜利了,请记住他们的名字;如果万一……更要记住他们的名字。

高效决策,科学战“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商丘,上交了一份令人欣慰的战“疫”答卷。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