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清丰:法治“金钥匙” 打开乡村“幸福门”

【查看原图】

渠道多样合力大 解纷“找了管用”

亿洲广场是清丰县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共有商铺业主980户。疫情防控期间,商户全部停业。解除管控后,为保障商户尽快恢复经营,亿洲公司根据商户意见,要求业主减免两个月的商铺租赁费共计200多万元。由于此意见同亿洲公司与业主、商户签订的《委托经营合同》《商铺使用合同》分歧较大,业主认为自身利益受损,组织80余人多次到清丰县信访局集体上访,商场复工复产工作陷入停滞。

这起案件属于租赁合同纠纷,又涉及疫情防控,如不妥善处理势必导致矛盾升级,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清丰县信访局立即启动“访调”对接机制,将案件委托给县联调会调解。

调解员分别多次与公司代表、业主座谈,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856套商铺业主与公司达成调解协议。未达成协议的其余124户业主,县联调会值班律师引导其进入诉讼程序。

县人民法院立案后,启动“诉调”对接机制,将124户业主的诉讼案件委托县联调会进行诉前调解。县联调会再次召集业主座谈,又反复与亿洲公司沟通,与其中 83户业主再次达成调解协议,协议签订后,县人民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确保协议按时履行。

经过2轮调解,仍有41户业主不同意调解意见而进入诉讼程序,县人民法院于2020年6月作出判决。至此,一场由疫情引发的群体性信访案件成功化解,商户恢复正常经营。

群众“信访”不“信法”,是信访量居高不下的主要根源。为把群众从信访渠道引入法律渠道,清丰县建立了“访诉调”联动机制,利用综治信息平台植入了“智慧民调”模块,建立了“访诉调”对接联动机制,形成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司法确认、行政复议、速裁仲裁等无缝对接和一条龙服务,实现了从信访渠道到法律渠道的正向导流,这一机制的形成直接促进了信访量的大幅下降。2019年全县赴京、到省越级访批次分别比2017年下降76%和79.6%,85%的行政村成为“无访村”。

同时,清丰县实行全科网格化管理,普法员和人民调解员每天奔走在村头巷尾,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发现问题,将责任区内的矛盾纠纷上传综治平台,平台再交办、协办、督办化解情况,从而实现县乡村高效对接和协调联动。2019年,全县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5022件,是2017年的2倍。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共同形成纠纷解决合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王佩)

【1】【2】【3】【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1月16日08:10
分享到:
(责编:辛静、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