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全球、退无忧” 河南创新跨境电商新模式带来消费新体验

【查看原图】

消费者走进跨境O2O体验馆购物。 人民网 尚明桢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7日电(尚明桢)初春,道路两旁的早樱已灼灼其华。早上七八点,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内,满载跨境电商商品的车辆川流不息。海关关员,园企工作人员忙碌不息,收货、核对、查验、分拣,配送,争取第一时间将货物送到消费者手中。

2017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引领下,跨境电商呈现强劲发展势头,规模和应用水平居全国前列。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推进跨境电商领域系统集成化创新,探索形成2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在跨境商品溯源体系建设、退货中心仓等全新模式的加持下,实现事前放得开、事中事后管得住,“买全球、退无忧”已然成为消费者跨境网购的新体验。

事前放得开 “网购保税+线下自提”

郑州经开区保税直购体验中心O2O自提体验店内,郑州市民刘女士采购数罐澳洲进口奶粉。在线下单,在线支付,等待3分钟左右,刘女士就完成了采购。“以前给孩子网上购买进口奶粉,要半个月才能收到货,在这边海淘跟去普通超市购物一样便捷,关键是省钱,一罐奶粉便宜10%左右呢。”刘女士笑着说,“所见即所得”的海淘购物体验“很有趣”。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介绍,一般情况下,跨境网购货物从国外或境内保税仓发货,需要经过海关通关、物流配送,抵达消费者手中,时间较长。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海关部门探索监管创新,支持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提货”新模式。这种模式允许企业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在体验中心内展示展销,消费者线下选购后,在自提系统在线下单、在线支付,海关跨境监管系统会自动进行身份核实、三单比对等,1-3分钟就可完成审核放行,消费者现场提货,也就是即买即提。

“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提升了原有网购用户消费体验,也成功吸引了部分传统实体店购物消费者。“开业至今,生意很好,特别是双十一,提着购物篮排队的市民都排到大门外了。”河南保税集团行政人资中心负责人周现花介绍,2017年8月8号,中大门三号馆开业当天,客流量达到了20万人次。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27日08:46
分享到:
(责编:尚明桢、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