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国际生物多样日:河南省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2023年05月23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朱鹮回归大自然。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朱鹮回归大自然。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人民网信阳5月23日电(于思远)5月22日,6只“鸟中大熊猫”——朱鹮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和信阳市政府主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上展翅高飞,回归自然。

此次活动在山水秀美的罗山董寨举行。作为全国第一个朱鹮迁地保护地,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人工繁殖和野外种群重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截至目前,董寨已经放飞133只朱鹮,此外,董寨的白冠长尾雉数量已由原来的10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3000余只。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哲介绍,目前,河南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656种,已知的高等植物3979种,森林面积418.7万公顷,湿地面积62.79万公顷。豫东的青头潜鸭、豫西的大天鹅、豫南的朱鹮、豫北的金钱豹、豫中的大鸨等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河南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主要任务、措施等。

为了给下一步开展针对性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针对河南省黄河流域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工作,摸清河南省黄河流域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和湿地植物的基本情况;河南省农业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七部门联合开展了河南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对太行山、伏牛山和大别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监测工作;河南省林业局开展了一系列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与评估、珍稀濒危物种专项调查监测、珍稀濒危物种抢救性保护行动等;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河南省四大山系农业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摸清农业野生植物本底资源。

此外,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开展自然保护地省级卫星遥感监测,对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目前已持续6年开展“绿盾”专项,坚持以生态示范创建带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仅2022年,河南省就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5个,省级生态县11个,以此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特别是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保护。

近年来,河南省大力推进美丽河南及生态强省建设,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监管,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修复,深入推进污染治理,有序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引导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全省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李哲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抓紧制订《河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工作职责,逐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建立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尽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格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完善监测体系,提高监管能力,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猎捕、采集、运输、交易野生动植物的违法行为;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典型案例、重大项目成果等宣传普及,拓宽参与渠道,完善激励政策,畅通举报渠道,不断提高社会各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和参与度,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浓厚氛围。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