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環保成績單公布:2020年霾日數為2013年以來最少值

河南省去年優良天數增幅全國第一

張瞧

2021年06月03日08:26  來源:大河報
 
原標題:河南環保成績單公布:2020年霾日數為2013年以來最少值我省去年優良天數增幅全國第一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環境日的主題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6月2日,河南省生態環境廳舉辦河南省2021年六五環境日主場宣傳活動,正式發布《河南省2020年生態環境狀況公告》。據悉,經生態環境部審核認定,我省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全面完成,空氣和水兩項攻堅成效指標綜合評價結果均為“優”,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圓滿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2020年,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245天(不含濟源示范區),同比增加52天,增加幅度位居全國第一。

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增加幅度位居全國第一

據悉,2020年,全省可吸入顆粒物(PM10)、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分別為83微克/立方米和5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13.5%和11.9%﹔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245天(不含濟源示范區),同比增加52天,增加幅度位居全國第一。2020年全省平均霾日數為45.6天,較近7年平均偏少27.7天,較上年偏少14.7天,為2013年以來最少值。鄭州市退出全國168個重點城市后20名﹔信陽、駐馬店兩市空氣質量級別達到良﹔全省9個縣實現空氣質量二級達標。

地表水94個國考斷面,Ⅰ∼Ⅲ類水質斷面73個,佔77.7%,同比增加9.6個百分點,好於國家下達目標20.3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水質斷面。國家考核的省轄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100%,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庫陶岔取水口及總干渠(河南段)水質持續達到II類及以上標准。

全省土壤環境質量保持穩定,土壤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實現100%,建設用地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實現100%。成功創建1個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光山縣)、3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市)(西峽縣、鄢陵縣、汝州市)、3個省級生態縣(嵩縣、盧氏縣、新蔡縣)。

走到群眾中去把專業的環保知識通俗化

“環保數據對老百姓來說既專業陌生又冰冷難懂,我們的環保人一定要走到群眾中去,去村裡、去社區,去學校,講好生態環境保護故事,把污染治理、一線執法等看起來很難懂的事兒結合群眾的生活和體驗去講透,把保護環境的理念播撒入人心,這樣才能收獲成效。”獲得河南出彩環保人杰出獎的三門峽市生態環境局文明辦主任常虹,在受訪時告訴記者,從1998年起她就投身環保宣教事業,致力於讓更多的人認識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具有普惠性。

“怎樣才能讓環保理念深入人心呢?比如我們呼吁大眾保護水資源,會把小學生請到污水處理廠,來親眼看看污水處理的過程,看烏黑的臭水是經過怎樣復雜的工藝處理才能變成清水排出來。這個過程大家看了以后,你不用過多的語言再去說,大家就會自發地從自己做起,珍惜水資源了。”常虹告訴記者,三門峽市區一天會產生400噸的垃圾,8萬噸的污水,“我會告訴大家,像人一樣,消化系統必須很順暢才能健康,城市也是這樣的,垃圾、污水造成城市梗阻,就會像人一樣得病。此次獲獎我深感自豪的同時,更感身上責任重大!”

據記者了解,由省委宣傳部、省生態環境廳共同主辦的尋找“河南出彩環保人”活動於2020年9月啟動以來,宣傳推薦了一大批奮戰在一線的環保衛士、愛崗敬業的環保工作人員以及踴躍參與生態建設和污染治理的社會各界人士。經過組織報名、事跡展示、網絡投票、專家評審等環節,確定了100名“河南出彩環保人”。其中20名為“河南出彩環保人”杰出獎人物。

(責編:楊曉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