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充電樁需求大,不夠用咋整?

此外,期待鄭州智能化的“充滿自停”充電樁徹底解決電動車充電安全隱患

記者李帥文圖

2021年06月04日07:00  來源:大河報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過,在小區電動車充電樁充電時,充電樁不夠用,許多閑置充電樁被不充電的電動車長期佔用。而且,充電樁充電收費較高,還時不時會看到有關電動車充電自燃,引發周圍電動車“一鍋端”的新聞報道。

那麼,小區充電樁不夠用咋辦?其充電收費是否有相關部門審批或定價?電動車充電該如何避免自燃情況發生?其自燃所引發的火災后果該由誰來承擔?

這個院裡有車棚充電,為何飛線“不止”?

近日,頂端網友“多米老爹”向記者反映,他們小區車棚電動車充電樁改造后,數量隻有原先的一半,且部分充電樁經常被一些業主當做固定“車位”使用,致使充電樁數量更不夠用,部分業主隻能選擇“飛線”充電。

6月2日上午,記者趕到了網友“多米老爹”所居住的鄭州市綠東村4號院。該院是一處老舊樓院,剛完成老舊小區改造不久。在該院內,記者共看到了三個電動車車棚,分別位於該院2號樓、11號樓、15號樓旁,三個車棚內共配備充電樁插座60個。

觀察中,記者看到,三個車棚的充電樁插座都沒有全部配備。其中,2號樓南側的車棚,僅車棚北裝有充電樁插座,南邊卻沒有,停放的六輛電動車隻有一輛在充電﹔11號樓前和15號樓前的車棚,都呈長方形,且都是隻裝了半截車棚的充電樁插座,兩個車棚內幾乎停滿了電動車,但沒有一輛在充電。尤其是11號樓前的車棚,有不少電線從11號樓中扯出,挂在車棚內的鐵架上。

“原先,這個車棚裡隻有16個充電樁插座,實在不夠用,后來又加15個,但還是沒有到頭,東邊半截車棚還是充不了電。”一位在15號樓前車棚裡納涼的居民說。

另一位該院居民告訴記者,院裡車棚的充電樁插座不夠用只是一方面,關鍵原因是不少電動車佔據充電樁插座前面位置,讓他人無法正常使用。還有就是,一些居民覺得充電樁收費高,不如自家的電便宜,就從家裡扯根線,用自己的電。

此外,為了解其他小區情況,記者還走訪了鄭州市多個居民小區、樓院。其中,有不少小區、樓院內也存在充電樁不夠用的情況,以及充電樁插座前的停車區域,被不充電的電動車長期佔據。

電動車充電樁“不夠用”,該向誰申請?

走訪中,記者聯系上某充電樁安裝經營公司的郭先生,並隨即採訪了多個小區的物業工作人員。

郭先生說,目前,鄭州市絕大多數小區電動車的充電樁,是由第三方公司以租賃,或與物業合作的模式,在小區內安裝,由第三方公司負責經營管理。另外,有極少部分是由物業安裝經營管理。

對於充電樁插座數量不夠用,郭先生說,小區居民可以向小區物業申請,如果沒有物業的話,可以向社區反映。隻要是第三方公司的充電樁,其很樂意增加充電樁插座數量,可以變相帶動經營收入。但如果是小區物業的充電樁,其可能會考慮成本等情況,動作不會那麼快,需要業主多與物業溝通。

對於充電樁插座被長期佔用的問題,他們也非常頭疼。在他們公司所管理經營的充電樁中,也有一些插座長期被佔,其從安裝后,系統就沒有顯示其使用過。由於他們沒有那麼多人手,所以,在這方面,就需要小區居民的自覺和物業加強管理。

郭先生表示,目前的充電樁都有隻能電子監控、短路斷電保護等系統裝置,充滿電就會自動斷電,且充電插座也都是採用的防觸電插座,安全上更有保障。“你可以上網查查看,絕大多數電動車充電自燃,是電動車本身問題。”

另外,多個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小區都是第三方公司負責充電樁經營管理。充電樁出現故障時,他們就會聯系第三方公司進行維修。至於增加充電樁插座數量,則要根據小區實際情況而定。

電動車充電自燃因何而起,火災后果由誰來擔?

據從事電動車經營、維修多年的張師傅說,多數電動車充電自燃是跟電線、電路有關。其實,很多使用電動車的市民,都有一個誤區,那就是電動車的保養。電動車被車主買回后,有很多被騎到自燃或報廢,也沒進行過保養。這也跟當前的電動車售后環境有關,很多維修人員也沒有相關保養意識。

張師傅介紹,目前,大廠家、大品牌的電動車都配備有欠壓、過流保護功能和短路保護裝置。隻要電動車的電路出現問題,其就像家中電閘跳閘一樣,馬上斷電。但是這些保護裝置和電路在長時間使用后,是否還能發揮正常功能,就需要保養來進行判斷。

打個比方說,一輛三五年的電動車,天天風吹日晒,裡邊的電路和保護裝置多少都會存在一些問題,這就是安全隱患,說不定哪天充電就會發生自燃。另外,保護裝置等配件也有合格和不合格的,他還見過一些新車沒騎多久,也發生了充電自燃。

所以,他建議,購買電動車時,一定要仔細檢查車內是否安裝有欠壓、過流保護功能和短路保護功能,還要檢查這些功能是否正常。使用中,要經常檢查電線和電路插接點,千萬不要隨意改裝電動車,最好使用帶有斷電功能的充電器,這樣能有效避免電動車發生自燃。

至於,電動車自燃所引發的后果該由誰來承擔,鄭州市消防部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是因電動車充電引發的火災,他們在鑒定火災起因后,會出具相關報告。一般情況下,是由車主承擔損失和處罰,以及火災所造成的其他損失。

相關法律專業人士表示,如果是因電動車充電引發的火災,造成有其他損失,車主若能証明是產品質量問題,則可向廠家追責。但如果不能証明是產品質量問題,就要由車主承擔全部損失賠償。

充電收費標准誰定,車棚充電如何避免“一鍋端”?

採訪中,記者還咨詢了鄭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據該委員會工作人員表示,電動車充電樁充電收費不在他們的定價范圍,且其收費標准也沒有相關文件要求,所以其屬於市場價,由經營公司根據市場情況而定。

至於車棚充電如何避免“一鍋端”,上述某充電樁安裝經營公司郭先生說,他們目前採用的是懸挂式干粉滅火裝置,將其懸挂於車棚梁架上,如果有電動車自燃,其就會立即噴洒干粉及時阻燃,給后續扑救營造有利時間。所以,他認為,如果全市所有電動車充電車棚都裝有懸挂式干粉滅火裝置等,就能有效避免電動車自燃“一鍋端”的情況發生。

最后,記者還將綠東村4號院充電樁不夠用等問題,反饋給該院所在社區。社區工作人員表示,他會與相關負責人員聯系,看看下一步如何解決居民需求。

(責編:姜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