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零接触 河南法院电子诉讼成效显著

王佩

2020年03月23日11: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网上调解效果好

疫情期间,孟州市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共调解成功案件391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拓宽调解案件范围,做到能调尽调。除对省高院确定的适宜调解的家事相邻关系等八类案件纳入调解范围外,还将疫情期间外地来孟演出被隔离引起的纠纷等其他民商事纠纷也纳入调解范围。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通过已注册的律师、乡镇、公证处、市直机关等调解组织调解案件。

创新调解工作方法,丰富调解手段。根据当事人对信息化手段应用的能力,有针对性的使用网上调解。

加强对调解员的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特别是网上调解操作技能和网上调解流程的培训,确保线上调解的工作质量。

下一步,孟州法院将继续深化先行调解工作,更加注重融入互联网因素,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到为民所想,解民所忧,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继续前进。

智能文书助办案

疫情当前,义马市人民法院为减轻法官办案压力,大力推广应用智能文书。

对立案人员、司法辅助人员、员额法官分角色培训,确保智能文书辅助办案系统人人会用。建立专门微信交流群,对干警在运用中存在的问题信息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到场解决,为干警娴熟运用系统提供了保障。

通过自动提取办案系统中的结构化信息,自动生成文书;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加盖电子印章;多份制式文书通过批量生成文书的方式制作。

将实体公章“封存”,所有程序性文书单位不再统一印制,倒逼办案人员只能选择智能文书;撤销“打字室”,推广使用智能文书编写系统。综合以上做法,义马法院通过实践切实给法官减负、提升办案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法官应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电子签章全覆盖

开封市祥符区法院把电子签章作为规范司法行为、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办案效率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电子签章应用工作,实现电子签章全覆盖。

由办公室配置专人负责电子签章,除特殊原因需要使用实体印章外,其他办公办案需要盖章的全部使用电子签章网上办公。

由信息技术部门全力做好技术保障及硬件设备保障,配置电子签章后台使用流程,并在使用过程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完善oa及其他系统电子签章流程。

目前各法庭全部实现在本级部门就能打印盖章,省时省力电子签章已深受各业务团队青睐。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