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零接触 河南法院电子诉讼成效显著

王佩

2020年03月23日11: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减少疫情期间因诉讼活动产生的人员流动和传染风险,同时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河南高院大力推进全省法院网上办公办案,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接触”诉讼服务。全省法院纷纷亮剑,电子诉讼成效显著。

网上立案不过夜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安阳县人民法院双管齐下推进网上立案。一方面加大网上立案宣传力度。制作网上立案便民手册和宣传海报,在各乡镇、村委会张贴发放,同时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法院政务网站、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网上立案的便捷性,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线上立案。

另一方面提高网上立案审核效率。制定《关于规范网上立案审核细则》,对审核事项、标准、期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到了“网上立案不过夜”,让当事人的诉求快速通过互联网得到解决。

网上交费真方便

为方便疫情期间当事人缴纳诉讼费用,林州市人民法院着力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服务网或河南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交费。目前院机关和7个法庭均已实现线上缴费功能。

林州法院还更改了诉讼费换票流程,使得网上交费由原来传统模式的“非税收票据”前置改为“诉讼费票据”前置;与相关银行合作,顺利架设刷卡、扫码POS机一体机,实现了便于诉讼能力较低者线下交费;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非税票据打印机接通二维码支付小平台,逐步实现了现阶段该院九类案件(包括一审、上诉、执行和三种调解案件)的95%实行网上交费,基本形成了以线上交费为主、线下现场刷卡扫码交费为辅的交费模式,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今年2月以来,林州法院通过网上交费笔数稳居全省法院第一,受到当事人和律师的广泛好评。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